女子租住新房头晕掉发 疑甲醛中毒退房遭拒

来源:华商报
2014-10-21 07:48:04

   

女子租住新房头晕掉发 疑甲醛中毒退房遭拒

从四川来西安考研的女孩小小(化名)租房两个月后,经常头晕手抖掉头发,想起出租屋里的柜子有刺鼻气味,怀疑是甲醛中毒所致,自测发现结果还是“甲醛超标”,以此为由要求退房退押金,却遭到房东拒绝。

  租户:自测发现“甲醛超标”

 

  7月底,22岁的四川女孩小小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附近一小区租房考研,和城南一家公司签了房屋租赁合同,租房半年,房租按季度付,押一付三,每月租金700元。房子像是刚粉刷过,简易家具也是新的。一套房被隔成7间房,住的都是学生或者刚工作的年轻人。

  小小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师大或者家里复习,两个月后,她发现自己经常掉头发,一掉一大把,还出现了头晕、手抖、抽搐的症状。小小说,“一开始以为是压力大,调整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好转,朋友提醒我说屋子里那个新柜子味道很大,会不会是甲醛中毒?我上网查了一下,有点像。一周前,我去医院检查,医生也说有可能,但是需要照X光进一步确定。”

  小小没有照X光,回来后在网上买了一种甲醛自测灵,根据使用说明,将试剂1倒入检测盒,放在屋内柜中,半小时再倒入试剂2,摇匀静置10分钟,与色卡比色,读出被测房间(家具)每立方米空气中甲醛的浓度值。“色卡对应的颜色显示家具中甲醛的含量是 0.8毫克/m3,标准只是0.1毫克/m3。”小小以此为由,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退房并退还押金,但被拒绝。

  房东:退房理由不符合合同约定

  20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小小的出租房内,走到客厅时没有任何异常,但是进入小小的房间里,虽然开着窗,但确实有一股刺鼻的味道。房间里地上、窗台上还有柜子上都有橘子皮,小小解释:“网上说可以去甲醛味道,不知道有用没,所以试一下。”屋内一个三门衣柜,柜门上包着保鲜膜,小小说,“味道太大了,就包起来了。”

  小小拿着已经变成蓝色检测液的检测盒说,“我让房东派人过来看结果,但是不予理会。”20日下午,该公司一位负责人称,当时小小来看房时房子是6月粉刷,买的新家具,免不了会有一些味道。但房客入住了两个多月才说有味道,非要以这个为理由退房。但是合同规定,乙方在承租期内不得退租,若因特殊原因必须提前退租的,须提前一个月书面通知甲方,同时应支付甲方一个月房租的违约金,甲方当退还乙方剩余月的租金和押金。特殊原因是指要么是家庭困难,要么是家里有急事。所以无法退掉押金。

  业内人士:租房合同中一般不涉及室内空气问题

  对于这种说法,小小说,有朋友建议她找专业检测机构来做甲醛检测,以此证明自己是甲醛中毒,但是听说费用较高。押金才700元,自己又是考研族,承受不起检测费。

  甲醛自测灵是否靠谱?怀疑甲醛中毒,如何维权?对此,从事室内环境检测的业内人士盖先生说,目前常见的测甲醛方法有快速检测试剂、认知性检测(用专业检测仪器)以及CMA检测,仅有CMA检测是有计量认证,其出具检测报告具法律作用。小小采用的甲醛自测灵并不靠谱,如果想要证明房屋内甲醛超标,最好还是做CMA检测。

  盖先生说,近些年来,随着大家对市内空气质量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遇到纠纷时会找专业机构做市内甲醛检测,例如单位员工发现市内空气刺鼻,会要求单位做检测;单位要求家具供应商做检测的;还有业主在装修完以后,会要求装修公司来做检测,如果确实甲醛含量高,可以做净化处理。

  正规的装修合同中会约定是否做市内空气检测,但租房合同中一般不涉及相关条款,合同对房东无约束,所以维权起来比较困难。此外,做检测需要一定费用,认知性检测一个点百元左右,而做CMA检测一个点需要数百,一百平方米的房子大概需要1500元—2000元,维权成本较高。根据自己公司所做的检测,一般是房租在3500以上的消费者,会选择做CMA检测来维权。

  检测费用由谁负责?盖先生说,有些房客会和房东约定,如果检测出来有问题,费用由房东承担,没有问题则由房客承担。也有人因为费用问题、或者对方不认可检测结果无法谈拢最后维权搁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