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保护区内饮水被困峭壁6小时

来源:西安晚报
2014-10-20 10:43:54

大熊猫保护区内饮水被困峭壁6小时

大熊猫保护区内饮水被困峭壁6小时

游客拍到的大熊猫 网友悬崖百合摄

  昨日,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走出山林,在太白县黄柏塬景区的一河道里,与游客亲密接触6小时后返回山林。有幸拍到国宝真容的游客大呼“太可爱了,萌翻了”。

  昨日下午,太白县黄柏塬镇副镇长刘勇刚介绍说,当日上午8时许,一只大熊猫出现在黄柏塬景区大箭沟景点内的观鱼台附近河道里,在喝了山泉后,准备离开时,由于河道内石台湿滑,无法顺利返回山林,只好被迫逗留,被在此游览的游客拍了个够。

  接到报告后,作为值班领导,刘勇刚带领镇政府工作人员会同林业派出所及太白县黄柏塬林场的护林人员赶到现场。工作人员看到,河道东侧的游客正隔河对一只趴在山石上的熊猫拍照、摄像。熊猫位于一处二阶石台上,脚下1米多处就是潺潺水流,头顶一个落差1米多的石台成了它返回山林的阻碍。为了保证熊猫不受到惊吓,工作人员立即疏导围观的游客。

  随后,工作人员给熊猫投放了竹子,让其大快朵颐。此过程中,工作人员始终保持与这个家伙儿相对的距离,最近时也不过五六米。在中午2时许,随着人员稀少,加之水足饭饱,大熊猫凭借自身力量顺利登上石台,消失在茫茫林海中。

  刘勇刚说,发现熊猫后,他们在对其提供帮助的同时,也迅速上报至省大熊猫救助中心。该中心的专家立即从西安出发,遗憾的是,由于路途远,未等专家赶到,熊猫就返回山林了,所以,这只熊猫的年龄、性别等疑问目前还没有答案。下一步,专家将提取这只熊猫的排泄物,以鉴定其年龄及性别。

  刘勇刚说,黄柏塬地区是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这里出现大熊猫是正常的。近年来,不断有人近距离见到大熊猫,说明当地区域生态环境良好。他提醒游客,不要刻意寻找大熊猫,遇到熊猫后,尽可能地不要惊扰它们。

  黄柏塬

  地处秦岭南麓腹地的黄柏塬,位于太白山西南、太白县东南,距县城71公里。1993年,大熊猫“白雪”在此被发现并获成功抢救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随后,黄柏塬备受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重视。

  2001年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表明,根据大熊猫粪便等信息判断,在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10多只大熊猫在此区域活动。近年来,不断有游客在此发现并近距离接触国宝大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