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以南来之水为北方解渴 需加强水资源管理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5 15:55:39

英媒:中国以南来之水为北方解渴 需加强水资源管理

正在蓄水中的丹江口大坝上游迎水面(9月29日摄)。当日14时,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为每秒4430立方米,出库流量每秒517立方米,水位达到157.58米。根据未来水情雨情综合分析,加上对水库的优化调度,水库水位将继续上升,调水可以保证如期北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调往京津冀豫等北方缺水的地区。根据规划,今年10月下旬将正式通水。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南水北调梦想即将梦圆。(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远达)根据规划,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10月下旬将正式向北方供水。该工程从位于湖北省十堰市的丹江口水库引水,调往京津冀豫等北方缺水地区。有外媒分析说,南水北调是世界上最大的水资源调配工程,对北方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城市至关重要;不过调水不是长久之计,还需要对水资源加强管理。

英国路透社10月13日报道称,本月晚些时候,北京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或许来自1400多公里远的南方。中国为实现南水北调兴建了一连串运河和输水管线,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资源调配工程。

这项耗资620亿美元的项目旨在向干旱的北方供水。中国北方有大约3亿多居民和众多耗水型企业。

对于依靠中国提供服装、食物、电子产品和诸多其他产品的全球企业而言,该政策的正确性至关重要。

中国北方部分省份的人均淡水量比中东干旱的沙漠国家还要少。目前中国的所有产业中,制衣和电子产品制造等高耗水型行业占水资源消耗的四分之一。

咨询公司Atkins Global的中国水问题专家Simon Spooner表示:“毫无疑问,没有更多水供应,那些位于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城市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Spooner称,通过南水北调,中国政府可以避免作出牺牲农业来保证工业用水的选择。

路透社本周正在召开一场有关气候变化的全球峰会,不同行业的高管就采取何种措施应对资源减少和极端天气的影响接受了采访。确保获得足够的水资源是峰会期间探讨的最重要话题之一。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今年2月曾表示,调水不是长久之计,还需依靠海水淡化和雨水收集来解决问题。

中欧环境治理项目专家Richard Hardiman对路透表示:“将被调出的水量大体与水资源缺口相当,所以会解决一些问题。但最根本的结论在于,中国亟需更好的水资源管理。”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