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日正寻求有限度和解?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5 14:23:11

外媒:中日正寻求有限度和解?

2013年11月11日,在日本东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共同代表、琉球大学名誉教授高岛伸欣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当日,日本政界和学界人士在东京成立“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旨在坚持反省二战中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为,推动日本继续走和平、非战道路。(新华社记者 刘天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远达)中日两国关系紧张的代价十分高昂,要解决问题就需要进行对话与合作,而日本首相是否具有诚意则是关键所在。有外媒分析指出,如果在APEC峰会期间两国领导人能举行会谈,可能会使双边关系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网站10月9日发表其资深研究员K.V. Kesavan的评论文章称,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频繁出访各国来增强日本的外交影响力,但他也很清楚地意识到,他将无法突破日本与相邻中国、韩国以及俄罗斯双边关系中所面临的困境。这是日本政府决策者主要担忧的问题。

为了创造中日关系正常化的一些表象,安倍政府已采取多次努力,试图直接或借地区及国际论坛之机来恢复最高层间的正式会晤。

即将在北京召开的APEC峰会将为习近平主席和安倍间的首次会晤提供机会,或许会使两国关系至少出现有限度的缓和。

自从日本将钓鱼岛收归国有以来,中国就拒绝参加所有与日本的双边会议。2012年以来两国关系的急剧恶化已影响到几乎双边关系的所有层面。

中日持续的紧张关系还对两国经济造成了影响。据报道,2014年上半年,日本在华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8%。近几个月以来,很多日本企业表现出减少对中国市场依赖度的倾向,并转向泰国、越南和印度等国。

但是,我们也不应忽视现在仍有2万多家日本企业在中国经营的事实。中国仍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日本商人仍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强调有必要保持正常的双边关系。中国也有很多人期望两国能够保持紧密的经济交往。

正是在这一复杂背景下,安倍首相9月29日在日本国会发表重要政策讲话时强调了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他表示:“中日是不可分离的两个国家。中国的发展对我们意味着机会。”他承诺“早日实现两国高层会晤,以发展稳定友好的关系。”

安倍的这一讲话是考虑到即将召开的APEC高层峰会。安倍政府希望将这一会议作为与中国领导层展开对话的开始。安倍与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尚未举行过正式的会晤,中方提出须日方接受钓鱼岛存在争端的事实并且承诺安倍不会再参拜晋国神社。

在双方相互指责和政治争论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两国的利益相关方对寻求双边关系和解均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关切。今年5月,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和前外长率领的跨党派代表团访华,探讨有关安排安倍与习近平会晤的前景。代表团中包括知名的政治领导人,他们与中国多位官员和领导人见面,发现他们对日本“不断扩张”的防御政策和2013年12月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仍心存疑虑。

今天8月,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带着安倍的口信访华并与习近平主席见面。福田康夫后来指出,双反对当前紧张的双边关系有着同样的“危机感”。在此前后,两国外长在缅甸举行会晤。

随后发生的两大重要事件表明,两国均有意改善双边关系。首先,9月8日,由200名日本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访华。虽然这一出访已连续多年,但今年的规模是最大的,而且成员中还包括日本经团联会长和新日铁董事长等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他们从中国方面发现,中国也希望促进与日本的经济合作。

其次,或许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是,9月24日两国决定重启海洋磋商,防止发生意外军事冲突。当9月份日本提出希望重启中断的谈判时,中国爽快地表示同意,两国有关官员已展开磋商。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中日关系从悬崖边缘折回

外媒:修复中日关系的良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