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末日种子库”吸收大量新成员

作者:王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4 14:11:43

北极“末日种子库”吸收大量新成员
 
 
斯瓦尔巴特群岛是挪威最接近北极的可居住地(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王菁)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3日报道,为了确保全球粮食安全,来自世界各地的上万种新作物种子被加入北极“末日种子库”中。这个位于挪威北海岸斯瓦尔巴特(Svalbard)岛上的种子库已储存82.5万个品种,代表1.3万年农业历史。

斯瓦尔巴特群岛是挪威最接近北极的可居住地,斯瓦尔巴特意为“寒冷的海岸”。岛上资源丰富,65%的面积划为自然公园,北极熊将近5000头。为了有效保护农作物的基因多样性,在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划下,2008年在挪威北冰洋的斯瓦尔巴特群岛建造“斯瓦尔巴特全球种子库”(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旨在确保地球农作物多样性,防止人类面临大规模灾害时永远丧失某些粮食的基因,因此有农业的“诺亚方舟”之称。

在本次被运到种子库储存起来的种子中,最多的4批来自保加利亚、哥伦比亚、印度以及中国台湾。这些种子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种繁多,包括小麦、大麦、玉米、高粱、珍珠粟、茄子、鹰嘴豆和花生等。原产自非洲的许多蔬菜种子,如黄秋葵、苋菜、吊兰和麻锦葵等也在其中。

北极“末日种子库”吸收大量新成员
 
目前种子库已储存82.5万个品种
 

北极“末日种子库”吸收大量新成员

种子库有农业的“诺亚方舟”之称

这座全球种子库建于永冻土地区砂岩山内120米处,常年维持零下18℃,可承受规模6.2级地震与核武攻击,且高出海平面130米,即使冰河融化仍能保持干燥。

目前,世界范围共有约1400个种子库,分布各国,但有些国家政局不稳或环境面临威胁,有些国家的种子库因战争而遭破坏。据世界环保联盟统计,有13%的植物物种可能灭绝,但美科学家说真实比率可能高达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