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马两国留学热潮迅速升温 经贸合作愈加紧密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3 14:46:34

外媒:中马两国留学热潮迅速升温 经贸合作愈加紧密

8月26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一家商场,游客观赏灯笼。当天,马来西亚吉隆坡一家商场举办一场灯笼制作比赛,把上百个参赛作品在商场内展示,提前营造中秋氛围,让游客欢喜过节。(新华社发 张纹综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远达)近年来,中国与马来西亚之间的教育交流发展迅猛,留学生人数大幅增长。有外媒分析称,中马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互惠互利,是两国政治经贸关系越加紧密的缩影。

《联合早报》10月13日发表吴汉钧的文章称,中国大学在海外设立的首个分校——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今年7月3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附近的雪邦市举行了奠基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受访时形容,这是“前无古人、开创性的事,也体现了中马教育合作的紧密度”。厦门大学1921年由东南亚先贤陈嘉庚创办,厦大校长朱崇实7月在分校奠基仪式上说,到陈嘉庚成长的地方设分校,是“是对陈嘉庚、对马来西亚人民的一种感恩”。

厦大分校计划于2015年开始招生,第一年招生500名,到2020年学生规模计划达5000人左右。分校第一阶段将设立中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海洋与环境学院、商学院、医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第二阶段视第一阶段办学情况择机开展,计划设立化学工程与能源、电子工程、生物工程、材料科学与技术、动漫与文化创意等学院。

中马之间的教育交流历史不算长,在20世纪90年代后才开始,但人数迅速增长。据统计,2013年有6000多名马来西亚学生到中国留学,比2009年增长119%;而赴马的中国留学生从2012年的3800人,增至2013年的7000人,几乎翻了一番。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的马来西亚问题专家胡逸山指出,中马教育交流发展至今,已是一盘大生意。

厦大到马来西亚设分校,可能正是看中了马来西亚教育产业的蓬勃商机。厦大在2006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马来西亚政府在20世纪90年代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成为区域优质教育中心的目标,包括允许外国大学在马来西亚设分校和积极推动发展双联课程,使马来西亚成了亚洲最大的留学生接受国之一。

去年,马来西亚有超过12万名外国留学生,外汇收入近50亿令吉。

而中国由于中产阶级崛起,出国留学走向大众化。根据中国教育部数据,2013年度中国有41.39万人出国留学,相对于1999年的2.4万人,增长了17倍。

马来西亚在90年代开始的大专教育改革,正好赶上中国留学热的快车;2011年,中国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对于中国留学生而言,到马来西亚的私立学院报读双联课程,可以部分时间在马来西亚的高校学习,部分时间在外国大学学习,最终获得英、美、澳大学颁发的学位,留学费用较低,而大量中国留学生又给马来西亚创造了庞大的外汇收益。

中马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互惠互利,是两国政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的缩影。去年,中马双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1060.8亿美元。马来西亚也连续六年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预计,双边贸易额将在2017年达到1600亿美元。

两国领袖的互访也很频密。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东南亚,就到了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今年是中马庆祝建立邦交40年周年,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和最高元首先后在5月底和9月初访问中国。

尽管两国也存在领土纠纷,但由于双边贸易额非常大,所以两国不会愿意让纠纷影响双边关系。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赴美留学人数持续增长 两国均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