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前秘书:“占中”不切实际 香港年轻人应善用现有自治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7 14:11:59

中国日报网10月7日电 据澳洲日报报道,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私人秘书查尔斯·鲍威尔5日称,连日示威的香港人不切实际,因为香港《基本法》已清楚展示中国对香港未来选举的立场。鲍威尔认为年轻人应善用现有的自由和自治,好好享用香港的就业机会、旅行自由、海外就业自由、教育机会等。

鲍威尔现为英国上议院议员,曾任中英贸易协会会长。他5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广播4台访问时被问及对香港“占中”事件的看法。鲍威尔称,此次“占中”不切实际,因为香港《基本法》清楚展示了中国对香港未来选举的立场,他不觉得中国会改变这一基本立场。

鲍威尔认为,香港已有很大程度的自治权,自治程度远超当年英方和中方就香港问题开展谈判时的预期。香港比中国其他任何城市都享有更优越的条件。他强调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英国租借了一段时间,亦没引入民主。

鲍威尔说:“我们(英方)已在当时给予(香港)自由生活方式、自由市场和自由经济和繁荣,但政治权利一向都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