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塞夫未能在总统大选首轮投票中胜出 巴西左翼政党面临挑战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6 12:04:42

罗塞夫未能在总统大选首轮投票中胜出 巴西左翼政党面临挑战
54岁的内维斯是一名经济学者,拥有工商界广泛支持。
罗塞夫未能在总统大选首轮投票中胜出 巴西左翼政党面临挑战
巴西现任总统罗塞夫在总统大选首轮投票中领先。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5日,巴西1.4亿名选民走进投票站,选择下一任总统。当晚公布的官方投票结果显示,在首轮投票中无人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现任总统、劳工党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和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埃西奥•内维斯将进入第二轮角逐。

***罗塞夫领跑首轮投票

巴西最高选举法院5日晚宣布,在当日举行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66岁的罗塞夫和54岁的内维斯分别以41.4%和33.8%的得票率占据前两名,他们将在10月26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胜负。

而呼声颇高的社会党候选人玛丽娜•席尔瓦,因在竞选活动最后阶段受到负面广告影响,被指在税收和同性婚姻等问题上出尔反尔,她仅得到21.3%的选民支持、无缘总统宝座。

尽管罗塞夫和内维斯之间必将有一场“恶战”,但5日公布的出口民调结果显示,前者将以可观的优势击败对手从而成功连任。

不过,内维斯也不是毫无希望,他是一名经济学者,当过多年州长,拥有工商界广泛支持,主张私人企业更多参与国家经济。近六成的席尔瓦支持者表态将在第二轮投票中选择内维斯,并且他还有三周左右的时间来吸引更多选民。

***次轮选战将聚焦经济

英国媒体认为,罗塞夫没能在首轮选举中胜出,标志着她所在的左翼劳工党执政12年来面临首次重大挑战。罗塞夫2010年当选总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她得到前总统卢拉的力挺,如今她寻求下一个四年任期,选民们开始衡量过去十年巴西国家发展过程中取得的社会经济成果是否足以抵御内维斯等新面孔承诺重启国家经济引擎的诱惑。

早前繁荣时期,受益于向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出口大宗商品,巴西的年均经济增长率超过4%,帮助3000万国民脱离贫困。然而2011年至2013年,巴西经济增长率仅为2.7%、0.9%和2。3%,通胀却居高不下,远远高于正常值。虽然经济萎靡不振,但巴西的失业率仍然保持在历史低位,这使得罗塞夫仍然得到工薪阶层选民的大力支持。

5日大选首轮投票开始前,罗塞夫发布微博称:“今天,我们比以前强大,没有人能够阻止我们未来变得更强。而这不就是我们为什么改变巴西的原因吗?我相信我们将会继续改变。”

罗塞夫的两名对手不约而同地大打“经济牌”。内维斯和席尔瓦发誓要让巴西回归有利于市场运作的经济政策,而这正是批评者口中罗塞夫所抛弃的。同时,他们还承诺将减少对大型国有银行和企业的政治干预。

“这真是难分胜负。”对于预测总统大选第二轮选举的结果,巴西政治分析师拉斐尔•科特斯感到十分为难,“巴西普通选民中弥漫的失望情绪和立场易变性有利于反对派候选人,但现任政府也没有犯下大错。罗塞夫和内维斯谁胜谁负,实难预料。”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