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境内人民币存款7月同比激增55倍 引当局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6 11:21:05

中国日报网10月6日电(信莲)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银行(央行)近日发布的数据,今年7月韩国境内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6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9亿美元增加近55倍。由此韩国金融当局正密切关注资金流向。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韩国境内外汇存款余额中,人民币存款所占比重在2012年底为0.4%,去年底为13.7%,而至今年7月底已增加到25.9%。韩国金融当局相关人士6日透露,最近韩国银行存款利率持续偏低,因缺乏利好的投资处,国内资金正迅速流入人民币存款。

报道指出,中国5大银行(工行、农行、中国银行、建行、交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25%,远高于韩国商业银行的利率2%左右。再加上人民币持续走强,汇兑收益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

报道认为,中资银行在韩国开设的分行都发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而证券公司存入一年定期人民币存款后可以通过ABCP募集短期资金。且进驻韩国的大型中资银行即使遇到危机,得到中国政府支援的可能性极大,因此人民币存款风险较小。

报道还说,对于最近人民币存款热有无风险,韩国金融监督院(金监院)开展了多方面的评价工作。韩国金监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暂时没有风险的征兆,但鉴于中国经济不安定因素仍然存在,还需保持警惕。而外汇当局相关人士表示,会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并进行调控,必要时将及时出台对应政策。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