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死在荷兰失控 专家吁英国勿步后尘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4 16:54:35

安乐死在荷兰失控 专家吁英国勿步后尘
资料图:荷兰的安乐死病例去年上升了15%,其中包括患有“严重精神问题”的病人。(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3日报道,荷兰是世界上第一个安乐死合法的国家,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荷兰选择安乐死的精神病患者在一年中增加了两倍。有专家称,荷兰安乐死的人数逐年上升和执行安乐死的标准扩大表明,安乐死合法化只会导致安乐死形势失控,并呼吁英国不要步其后尘。
2013年,荷兰共有42人因“严重精神问题”被执行注射死,而2012年和2011年分别只有14人和13人。数据还显示,去年荷兰安乐死的总人数激增15%,从2012年的4188例上升到2013年的4829人。
7年里,荷兰安乐死的人数暴增151%,已占到荷兰人口死亡总数的3%。其中,绝大多数人(约3600人)是癌症患者,但也有97例安乐死是痴呆症患者。这里还不包括“临终镇静”(给患者服用镇静剂和麻醉剂)的情况。研究表明,如果将终端镇静考虑在内,荷兰安乐死的人数将占到总死亡人数的12.3%。
英国基督教医学协会(Christian Medical Fellowship)的彼得•桑德斯称,荷兰的尝试证明医生辅协助死亡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安乐死在荷兰已经失控。我们所看到的荷兰的情况是‘增量扩张’,即安乐死人数稳步增加,涉安乐死的病患范围逐步扩大。”桑德斯说。
他说,美国的俄勒冈州、瑞士和比利时的情形与荷兰相似,协助自杀和安乐死的人数在上升。“教训是清晰的。一旦放松对安乐死或协助自杀的法律管制,情况就会不断恶化。在继续讨论《福尔克纳法案》时应吸取这些教训。”
《福尔克纳法案》是英国福尔克纳勋爵提出的协助自杀法案,该法案7月份接受了二读,议会复会后将于11月进入委员会审议阶段。支持法案的“有尊严的死亡”(Dignity in Dying)组织坚称该法案系基于美国的协助自杀模式,并表示美国模式安全实施了17年,死者从未超出绝症条件的范围。
不过,欧洲监察人员西奥•布尔(Theo Boer)今年夏天在议会坚决反对:“不能允许安乐死。”他说,他目睹了2007年英国安乐死人数的“爆炸性增长”,更预计今年更将达到创纪录的6000人。此外,他还对安乐死病人的标准外溢(如痴呆和精神崩溃患者)深感担忧。
根据最新数据,在今年允许安乐死合法化的比利时医生平均每天以安乐死方式“杀死”5个人,仅2013年就飙升27%。安乐死的条件一般是病人遭受着躯体上的极端痛苦,但现在却越来越多被解释为精神上的痛苦。例如,一名布鲁塞尔男子上周描述了自己如何安排年过八旬的父母安乐死的过程,而他的父母希望死亡的原因是害怕孤独。还有一位80岁的荷兰妇女只是因为不想住在护养院而选择了安乐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