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议会授权在叙伊境内开展军事行动打击IS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3 15:06:29

土耳其议会授权在叙伊境内开展军事行动打击IS
 
 
土耳其士兵站于山顶的装甲车旁,俯瞰叙利亚库尔德人和“伊斯兰国”的战斗位置(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3日电(信莲)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日报道,土耳其议会当天通过决议,允许土耳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部署武装力量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同时允许外国军队使用土耳其领土作为打击IS的基地。目前,IS武装分子已经兵临叙土边境的战略重镇、位于叙利亚北部的科巴尼(Kobane)城下。

此次广泛授权并不承诺土耳其向邻国叙伊派兵。过去几个月里,IS在两国攻城略地,并宣布成立伊斯兰帝国,广泛实施暴行,成为地区大患。

美国一直在努力构建打击IS的国际联盟,现有5个阿拉伯国家已经参与到对叙利亚境内IS的空袭,另有5个欧盟国家允诺空袭伊拉克境内IS。

五角大楼称,2日美国领导的叙利亚境内空袭摧毁了科巴尼附近的一处IS据点,并击中其他地方的两辆坦克。在伊拉克的联合空袭行动则轰炸了若干IS汽车和一栋极端分子盘踞的大楼。

不过,尽管有空中支援,对IS的反击进程依然缓慢。1日晚上,伊拉克西部两处伊政府军基地遭到袭击,导致17名政府军死亡,IS也损失40名成员。同时,库尔德民兵陷入激烈的科巴尼防御战无暇他顾。

据法新社记者称,叙土边境可闻科巴尼周边迫击炮的猛烈炮声。“IS或在短时间内突进科巴尼城内,这是切切实实的担忧。”叙利亚人权监测组织警告说。拿下科巴尼将是IS的重大胜利,意味着其可完整控制一段相当长的边境线。

科巴尼城内的库尔德官员伊德里斯•纳森(Idris Nahsen)确认装备精良的IS武装在夜间有所推进。“他们越来越近,在某些地方只有两到三公里。相比IS来说,我们的武器很简陋。他们拥有加农炮,长射程火箭炮和坦克。” 纳森通过电话告诉法新社。

随着IS逼近科巴尼郊区,当地市民也纷纷离开,跨境前往土耳其寻求避难。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人拉米•阿布杜尔•拉赫曼(Rami Abdel Rahman)说。“现在的科巴尼实际上只是空城。”

联合国当前正在施压安卡拉(土耳其首都)允许美军战机使用其南部的英基里克(Incirlik)空军基地,便于轰炸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称,IS诸多行为都可视为战争罪和人权罪,如斩首、绑架、实施酷刑和强迫妇女和年轻女性当性奴等。

不过,尚不清楚土耳其是否会允许致命武器过境,也有可能会严格限制将领土用于人道主义援助和非致命性补给。

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要求西方拿出应对IS威胁的长期方案,称“狂扔炸弹”只是权宜之计。对此,美国官员称制定长期方案需要时间。协调“反ISIS联盟”的美国总统特使、前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约翰•艾伦(John Allen)表示,培训对抗IS的叙利亚民兵需数年。

美国国务院称,艾伦2日已抵达伊拉克,会见伊拉克政府官员和地区领导人。美国希望首先通过库尔德民兵、伊拉克政府军、什叶派志愿兵以及逊尼派部落组成的“国民自卫军”(目前还不存在)联合击溃伊拉克境内的IS。对叙利亚的IS,美国则寄希望于每年培训5000名“温和”叙利亚民兵投入战斗。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