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插手港事英美如走钢丝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1 16:29:22

中国日报网10月1日电(信莲) 香港“占领中环”非法集会1日还在持续,香港社会各界表示强烈谴责,呼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英国路透社30日发布消息称,对于“占中”的反应,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9月29日的声明斟词酌句,一方面想表达出对示威者的支持,一方面又要表明其对事态升级“毫无兴趣”。同时中国政府一再警告外国势力不要干预中国内政。

就“占领中环”非法集会活动,大公网10月1日刊发《插手港事 英美如“走钢丝”》评论文章。文中称,美国高级官员暗中联络“各个级别”的中国官员,试图提醒他们,全球金融中心香港的稳定——对于中国整体经济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可能会因为官员们的处理方式而出现动盪。

此后,中国外交部先后两天重申,某些国家不要介入他国内政,向示威者“发出错误的信息”。

美国官员称,华盛顿政府否认有关指控与美国有关。奥巴马政府不希望看到事件愈烈,因为毕竟美国当下已被来自世界各地的问题搞得焦头烂额,如此前的乌克兰事件让美国陷入了再次与俄罗斯进行冷战的危机,同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对“伊斯兰国”进行的空袭也时刻牵动美国政府的神经。

小布什时代的亚洲问题顾问麦克·格林说:“在对待香港这件事上,美国当局需要将中美关系的大图景纳入考量范围。因为美国在整件事情上拥有的筹码极其有限,我们绝对不希望看到香港的经济遭到破坏。”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跟华盛顿政府一样,对于香港“占中”事件,英国政府的回应好比是在走钢丝:一方面支持所谓的“民主”,另一方面维护英中关系──英国正努力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往来。

(编辑:小唐)

延伸阅读

英媒:中国大陆是香港的未来而非敌人

英国统治香港期间,28名港督均由英国政府任命。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香港也享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法制和抗议的权力,但是在英国统治期间,香港甚至连形式 上的民主都没享受过。【查看全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