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与基地组织和解 欲共同应对空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9 15:31:18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领导的空袭行动于28日继续轰炸了叙利亚科巴尼镇(Kobani)附近以及叙利亚东北部枢纽的伊拉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据点。而为应对空中威胁,IS似与叙利亚最大的基地组织“胜利阵线”(Jabhat al-Nusra)结成联盟。

与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赫里有直接联系的“胜利阵线”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和IS是对头。由于一周前美国第一轮空袭导致“胜利阵线”多名成员死亡,该组织誓言报复。当前,叙利亚北部多个“胜利阵线”团体似乎已同IS和解,而今年初,二者还进行着激烈的战斗。

一名资深消息人士证实,目前“胜利阵线”和“伊斯兰国”领导人正召开战争计划会议。该组织一名高层人物透露,仅26日就有73人转投IS,接下来几天会有更多。“胜利阵线”成员加入IS将加强该组织的队伍,并扩大其活动范围。据信,美国空袭了IS控制的三个临时炼油厂,大大削弱了IS的财源,迟滞了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推进步伐。

“胜利阵线”上周末发布音频声明称空袭是“针对伊斯兰的战争”。 “我们正身处一场持久战,战争在数月抑或数年里不会结束,也许会持续数十年。”“胜利阵线”发言人阿布•费拉斯•苏里在社交媒体上说。

不过,控制叙利亚北部的叙叛军似乎对美国空袭颇有怨言,他们“控诉”空袭对巴沙尔政权没有任何削弱。有基地组织背景的“伊斯兰阵线”(Islamic Front)领袖称,“3年来我们一直呼吁此类空袭,但空袭真正到来时,却不是帮助我们。”

科巴尼是叙利亚第三大库尔德镇,靠近伊拉克西北部,是库尔德人在叙利亚东北部的战略立足点。目前,沙特阿拉伯、约旦、河阿联酋和巴林组成的阿拉伯空军力量对科巴尼库尔德人进行了支援。

而IS则持续从西边猛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什叶派民兵对巴格达的严密防守在多数情况下甚至超过了伊拉克政府军。正是由于后者在伊拉克北部的溃败,致使IS攻城掠地,进而控制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威胁埃尔比勒,驱赶尼尼微平原的少数民族,并威胁伊拉克政府的统治。

26日,英国议会下议院投票通过了政府对“伊斯兰国”武装进行空袭的提案,但行动仅局限于伊拉克境内。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表示可能重审限制英国行动范围的提案。

关于IS为何崛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采访时说:“过去几年在混乱的叙利亚内战中,实质上有大片地区完全处于失控状态,这使得他们(IS)得以有机会重组自己,而这成为全球圣战分子的起点。”

(信莲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