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施政演说罕见提及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9 13:49:15

安倍施政演说罕见提及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柳洪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在施政演说中十分罕见地表示要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这或许是他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积极信号。

日本共同社29日报道称,安倍在当天的施政演说中,就第二次上台执政以来尚未实现的日中首脑会谈一事强调:“为了建立稳定友好的关系,希望尽快实现首脑会谈,通过对话发展‘战略互惠关系’。”同时,安倍还提到与韩国改善关系,表示出推动邻国外交的意愿。

在对俄外交方面,安倍称将在乌克兰问题上与包括七国集团(G7)在内的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通过对话呼吁俄方建设性地参与解决国际社会的各项问题”。

关于朝鲜重新调查绑架受害者,安倍表示“不到所有的绑架受害者家属都能亲手拥抱亲人的那一天,我们的使命就不会终结”,为此将竭尽全力争取具体的成果。

在经济外交方面,安倍宣称将战略性地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及与欧盟、东亚各国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

针对安倍急于实现中日首脑峰会的表态,中方已多次明确指出,当前两国关系困难局面是由于日方在历史和钓鱼岛等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动造成的。日本要做的是采取真正措施,以诚实态度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改弦更张,为改善中日关系作出认真的努力,消除影响中日双边关系的政治障碍。

7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也曾明确表示,“当下中国有一句流行的话:非诚勿扰。日方如不端正态度,不采取实际行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就无从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