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闭幕并发表《东京共识》

作者:王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9 11:42:30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王菁) 9月29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落下帷幕,并发表《东京共识》。以下为《东京共识》全文:

2014年9月28日至29日,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举行,来自中日两国近百名有识之士和媒体人士围绕政治、经济、安全、媒体交流等领域的话题以及两国国民感情严重恶化等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对话。

此次我们怀着特殊的心情在东京参加对话,并从始至终执着于一个共同的信念,即“民间对话”肩负着能够缓解甚至解决两国关系所面对的困难的特殊使命。从准备阶段到论坛召开,我们始终认为,持续困难的中日关系要实现转圜,必须以得到两国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为基础。我们要从民间层面作出持续努力,通过真诚对话,不断提升两国国内主张直面困难、推动中日关系打破僵局、实现转圜的声音。

怀着上述的坚定信念和强烈愿望,在“2013年北京共识”的基础上,我们在具有纪念意义的第十届论坛结束时就以下内容达成一致,作为“2014年东京共识”对外发表:

 1、中国和日本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双方拥有诸多的共同利益,肩负着不能回避的重大国际责任。中日坚持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世代友好,是两国的最佳和唯一选择。不幸的是,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的时刻,两国首脑交往中断,双边经贸合作下滑,两国国民感情严重对立,这是两国人民乃至国际社会都不希望看到的。我们应相向而行,为中日两国尽快改善关系,积极创造有利的条件。

2. 双方一致认为,妥善处理历史认识问题和双方围绕领土归属存在的问题,对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至关重要。双方重申去年在第九届论坛上就“不战誓言”达成的一致。对最近中日重启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我们感到鼓舞并期盼此磋商尽快取得成果。

3、过去十年间,我们的对话多次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06年在东京举行的第二届论坛为推动两国关系“破冰”产生了重要影响。通过举办十届论坛,我们积累的最重要的财富是,不管两国关系面对的形势多么严峻,中日间可以也必须围绕各种问题开展认真的对话。在本届论坛上许多人指出,过去十年里两国间缺乏相互理解的状况没有得到改善,很多人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感到担忧。通过民间平台开展高质量的对话并提出建议,对两国关系不可或缺。

我们将基于上述三点共识,继续开展深入、坦率的讨论,为推动中日关系尽快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而不懈努力。

在两国民众普遍希望两国民间加强对话、期盼民间外交持续发挥重要作用的背景下,双方一致认为,我们应当积极回应上述呼声,在今后十年中,努力把北京—东京论坛这个重要的中日民间对话机制延续下去,并提升到更高水平,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闭幕并发表《东京共识》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