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考虑“一国两制”在台湾实现形式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9 11:28:18

外媒:习近平考虑“一国两制”在台湾实现形式

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远达)外媒关注习近平重申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讲话。他26日在讲话中强调,“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南华早报》重点提及习近平在运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上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Lawrence Chung9月27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重提台湾和大陆在“一国两制”模式下实现统一的构想。他表示,北京不会有任何妥协和动摇。

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台湾参访团时发表了上述讲话,他同时还强调了北京长期坚持的立场,即绝不会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径。

习近平告诉台湾参访团成员,在涉及国家统一的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不会有任何妥协和动摇……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台湾参访团成员来自20多个团体。

但他也暗示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他表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能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王高成说,习近平希望更清晰地阐述大陆对“一国两制”的立场。“他也想表明,对于这个模式,会有更多的灵活性以及更大的回旋和磋商余地。”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27日发表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表示,“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首度在接见台湾访客时提到“一国两制”。

应中共中央台办邀请,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台湾24个统派团体共50多人组成联合参访团,从9月24日至29日访问北京和南京。这也是大陆首度集中邀请20多个台湾统派团体并给予高规格接待,被解读为有整合台湾统派团体、扩大台湾统派声音之意。台湾学者认为,习近平此次讲话未跳脱大陆对台政策的基调。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港媒:习近平称“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港媒报道称,习近平强调,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