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斗篷不是梦 美大学打造3D隐形术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8 11:28:03

隐形斗篷不是梦  美大学打造3D隐形术
研究人员的右眼在镜片后“消失”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高晴)想拥有一件哈利·波特的隐形斗篷或许不再是梦。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出名为“罗切斯特斗篷”的3D隐形术,能让物体凭空消失。

不过,这项技术并非真的使用实体斗篷,反倒更像验光师使用的设备,当物体被放在多层透镜后方时该物体就会消失,而且不会使后方背景产生任何扭曲的视觉效果。大部分隐形斗篷以折射光线为原理,“罗切斯特斗篷”也不例外,两对不同焦距的镜片经排列后,镜片中心光线被折射,令隐形范围集中在镜片中心以外的环形部分。

参与该项研究的研究生约瑟夫·崔(Joseph Choi)表示:“据我们所知,‘罗切斯特斗篷’是目前唯一能够做到三维、可持续多方向隐形的设备。”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把铁尺、手及脸放在隐形镜片后,透过镜片观看便发现对象消失了,只剩下背景。约瑟夫说:“我想可以用这种方法把大卡车上面的拖车隐藏起来,这样司机就能够直接看到身后的情形。”他还补充称这项新技术也可用在手术、军事和室内设计及艺术方面。

尽管效果惊奇,但这款“隐形斗篷”所用材料全来自实验室设备,成本仅1,000多美元(约6,1236元人民币)。目前研究人员正在为该技术申请专利。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