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越南国企民营化将迎来第2波热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15:39:57

   

日媒:越南国企民营化将迎来第2波热潮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越南政府将再次推进国有企业民营化,计划2015年年底之前出售越南航空等300多家公司的部分股票。越南政府希望通过民营化来提振经济,不过投资者对此持怀疑态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约40%、解决约20%就业的越南国有企业的管理能否得到改善仍充满不确定性。

越南政府于9月22日开始出售国有纺织企业Vinatex的股票。该公司是全球第5大服装出口国越南国内最大的纺织企业。越南政府最多将向战略投资者和外资企业等出资所持股份的49%。

原定11月实施的越南航空的IPO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越南计划向外资出售政府所持有股份的25%。越南航空的首席执行官(CEO)范玉明(Pham Ngoc Minh)表示“正在与包括全日空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谈判”。虽然进入增速迅猛的越南航空市场对外企业来说充满吸引力,但同时也面临着风险。有观点指出越南航空的IPO将成为预测今后越南国有企业民营化走向的试金石。 

在越南推进经济开放和自由化的2000年代前半期,越南政府出售了国内最大的乳制品企业Vinamilk等国有企业的股份,掀起了“第1波民营化热潮”。但是在经济景气的背景下,国有企业的改革氛围逐渐消退。此外08年雷曼危机之后,越南证券市场长期萎靡不振,这也对国企改革产生了影响。    

越南政府再次推进国企民营化的背景在于政府对经济减速抱有危机感。越南经济增长率连续2年跌至5%左右。总理阮晋勇表示“有必要推进国企股份化(民营化),提高生产效率”。在此背景下,越南政府计划14~15年出售432家国有企业的部分股份。今年上半年将出售约100家国企的股份。

对于越南国企民营化政策,投资人士对此仍有疑虑。越南实施国企民营化的最大目的是引进外资。越南政府希望通过引进外资来改善企业的资金周转,促进经营改革,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从而有能力与周边国家展开竞争。但现实情况未必如越南政府所愿。当地的市场相关人士表示“Vinatex正在为寻找股票买家而苦恼”。其原因在于越南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够透明,国企相互持股的现象比比皆是,此外还有很多未公开的债务。由于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所以企业很难实施裁员等重组举措。越南政府正讨论将外资对越南上市企业的出资上限由目前的49%放宽至60%,但由于反对的声音很高,至今仍未作出决断。    

中国也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以打破腐败和利益结构。不过和中国相比,越南的改革步伐迟缓,民营企业的存在感也远不及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