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心腹率领“呼罗珊”企图重演“9·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4 14:36:31

“比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更危险”、“接近执行针对美国或者欧洲的恐怖袭击”、“继承本•拉登的遗志”……获得美国政府如此“高评价”的恐怖组织名为“呼罗珊”,它被指企图重演“9•11”式恐袭,美军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中,它与IS一同被列为打击目标。

据美国媒体9月23日报道,“呼罗珊”由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基地组织资深成员组成,趁叙利亚战乱而发展壮大。在美国看来,“呼罗珊”针对美国本土的潜在危险性比IS更大,于是决定22日对叙境内IS目标发动空袭时,顺带打击“呼罗珊”在叙西部的目标。

***领导人为拉登心腹

美军中将威廉•梅维尔称,“呼罗珊”接近步入“袭击欧洲或者美国本土的执行阶段”,美军迄今已对叙境内“呼罗珊”据点实施8次空袭,但现在评判针美军行动效果为时过早,因为尚不清楚该组织领导人穆赫辛•法德勒或者其他高层指挥官是否在空袭中丧命。2012年,美国国务院曾悬赏700万美元缉拿法德勒。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凯瑟琳•齐默尔曼是一位基地组织专家,她说法德勒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前,少数几名知道全盘计划的基地组织成员之一,“他是基地组织核心圈的成员,显然‘呼罗珊’继承了本•拉登的遗志”。

另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报道,“呼罗珊”正在尝试制造一种能够躲避航空安检的新型爆炸物,正是基于对“呼罗珊”的调查,美国土安全部才在今年7月提高飞往美国航班的安保级别,禁止乘客携带未充电的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

***意欲重演“9•11”

“我认为,美军将打击IS行动拓展至叙利亚至关重要。”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副局长迈克•莫雷尔23日表示,“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昨晚对‘呼罗珊’进行了空中打击。”

按照美军中央司令部的解释,空袭“呼罗珊”是因为该组织制造了“迫在眉睫的袭击威胁”。莫雷尔称,依据他曾在情报部门任职多年的工作经验,这意味着美国当局已掌握详尽情报显示“呼罗珊”谋划在美国或者欧洲西部发动袭击。他说,“呼罗珊”企图重新制造一起与“9•11”事件类似的恐怖袭击,是因为该组织将航空工业视作“西方的象征”,“他们认为破坏航空业就能击垮美国的经济,同时他们也相信过往的成功经验可以复制”。

除此之外,“呼罗珊”危险性极高的原因还在于,它专门招募和培训叙利亚境内持有美国和欧洲护照的人员,利用他们对西方国家发动袭击。莫雷尔说:“这些新招募成员很有可能是在拥有隐形炸弹专家易卜拉欣•阿西里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受训,西方圣战者、隐形炸弹技术,所有潜在危险因素叠加起来,令我们面临切实的严重威胁。”

***或引发“独狼”袭击

23日,美国土安全部和联邦调查局(FBI)向联邦、各州以及地方执法机构发布联合公报,称美军前晚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能够阻止来自IS、“呼罗珊”等有组织集团的恐袭威胁,但有可能激发愤怒的恐怖分子独自在美国进行“独狼”袭击。

其中写道,有“潜在迹象”显示美国本土有人准备对美军空袭进行报复,并强调美国公众向执法部门报告可疑个人或行为“非常重要”。

“虽然单独的事件并不会立即触发国内极端分子的过激反应,但我们相信美军空中打击行动将会使国内的暴力极端分子对美国军事介入穆斯林国家产生更多不满和怨恨,可能会刺激针对美国本土的袭击。”联合公报中指出,虽然类似的“独狼”威胁不大可能在近期发生,但有关部门仍需保持高度警惕、谨防个人或小型团体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发动袭击。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