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闯白宫者“前科”累累 车内藏匿大量武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3 14:31:10

综合外国媒体9月22日报道,美国联邦检察官当天表示,日前携刀闯入白宫的嫌犯奥马尔•冈萨雷斯因对总统奥巴马构成威胁而被起诉,同时警方在他停在白宫附近的车里找到800多发子弹、2把短斧和1把砍刀。

***嫌犯“前科”累累

当地时间19日晚,奥巴马携家人前往戴维营过周末。他离开后不到10分钟,42岁的冈萨雷斯随身携带一把折叠刀翻越白宫北侧围栏闯入草坪,接着一路飞奔直抵白宫正门北门廊。凑巧的是,北门廊的门没有锁,于是这名不速之客转开门把手、进入前厅,导致白宫西翼办公区被迫疏散部分工作人员和记者。美国媒体称,这当真是“第一次”有人在翻越围栏后成功闯入白宫内部。

22日,联邦检察官在法庭上宣布,冈萨雷斯被控携带危险致命武器非法闯入禁区,对总统奥巴马构成威胁。冈萨雷斯被捕后,警方搜查了他停放在白宫不远处的车辆,发现了800多发子弹、2把短斧和1把砍刀。

法庭披露的信息显示,冈萨雷斯可谓是“前科”累累。今年7月19日,他在弗吉尼亚州威斯县被捕,当时他随身携带一支短筒散弹枪、两支狙击步枪等武器以及一张特别标注白宫位置的华盛顿地图。次月25日,他在后腰带处插了一把砍刀,沿着白宫南侧围栏游荡时被白宫特工拦下问询并搜车,但特工们只找到一些露营工具和两只狗,所以将其释放。

据冈萨雷斯的亲友透露,冈萨雷斯曾在美军服役约18年,三度轮驻伊拉克,退役后他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症(PTSD),至今未愈。特勤局官员戴维•霍克曼在22日法庭上表示,冈萨雷斯被捕后告诉逮捕他的特工李•斯马特说他担心“天妖塌了”,他必须提醒总统把这个消息告诉大家。

***奥巴马感担忧

白宫发言人乔什•厄尼斯特22日表示,冈萨雷斯闯入白宫事件令显然奥巴马感到“担忧”,但总统仍然对特勤局的工作继续持有“完全的信心”。“白宫的安保工作非常复杂。”他强调,白宫具有政府机构和旅游胜地的“双重身份”,由此特勤局需要在保护第一家庭的安全和确保白宫是“人民的白宫”之间寻找平衡点,“这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厄尼斯特称,事发后,特勤局已增派人手在白宫附近加强徒步巡逻、强化对周边地区的监控,目前正在对白宫围栏内外的战术和非战术资产的定位进行审查和研究,“这包括审视任何有助于提升白宫安全的物理和技术设施,评估现有的人员安排以及是否需要增加人手等”。

但厄尼斯特拒绝透露奥巴马个人是否希望加高白宫围栏或者收紧白宫进出口管制,他只说奥巴马和其他几位内阁高官已经多次就闯入事件听取简报,并且此事发生后,白宫的安全态势“立即”作出调整。

***相关链接:事故不断 白宫安保逐年收紧

既然“闯宫”事件无可挽回,“如何防患于未然”成为特勤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实上近年来,白宫虽然仍是“人民的白宫”,但它对普通民众开放的“入口”逐渐收窄、安保措施日渐升级。

其中,白宫安保最引人注目的变化发生在1995年俄克拉荷马城联邦大楼爆炸案之后。这起事件是“9•11”事件之前,美国本土所遭受的最为严重的恐袭事件,造成167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事发后,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下令封锁紧邻白宫的宾夕法尼亚大道,将其改为步行街禁止机通车通行,以防恐怖分子用汽车炸弹冲击白宫。

此前一年即1994年,白宫也接连遭遇“不幸”。当年9月,一名中年男子驾驶一架小型飞机闯入白宫,而后在南草坪上坠毁;10月底,一名26岁的年轻男子掏出一把半自动步枪,将枪筒伸入白宫北面围墙的铁栏杆进行扫射,一口气射出29发子弹。这两起事故发生时,克林顿均在白宫里。

此后,特勤局在宾夕法尼亚大道前着重加强巡逻,部分安保人员配枪、另一部分则配有训练有素的警犬。据称,此次冈萨雷斯闯入白宫事件发生后,白宫内部和白宫门前禁区的安保工作都会再度加强。

(信莲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