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阿里巴巴—中国新科技浪潮的象征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0 21:30:25

美媒:阿里巴巴—中国新科技浪潮的象征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今晚上9点将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阿里IPO确定发行价为每股68美元,筹资规模将达218亿美元,是美国证券交易所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IPO。

中国日报网9月20日电(远达) 美联社记者麦克唐纳(JOE McDONALD )9月18日撰文称,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公开发股,宣告中国科技巨头开始掀起一股新兴浪潮。

 麦克唐纳称,到目前为止,在全球股票市场引起轰动的中国企业均为国有银行和石油企业。但他们之所以大型,是因为其主要依靠行政命令,而并不一定是因为他们销售的是顾客想要的产品。

 而联想、百度等科技私企则通过激烈的竞争,成为了行业的翘楚。

 每一个成功的案例都是独一无二的,但这些企业都身处于同样的环境之中——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开始斥巨资培养工程师、发展互联网。 

中国的科技巨头在迅速扩张的同时,并没有吸引太多国外的注意,因为许多企业都专注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快速增长的国内市场。至于拓展海外市场,他们没有冒险的动力,不想因此分心。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领导人就为技术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们扩大大学招生、要求国营手机运营商新增上百万条线路,同时加强农村互联网接入的建设。

中国监管机构允许百度、新浪、搜狐等创业公司打入西方金融市场,希望西方金融市场能替代政府银行发挥作用,因为后者很少贷款给私营企业。 

能源、航空、生物技术及其他领域的企业由于拥有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准入,开始纷纷向海外投资。

据荣鼎咨询4月发布的报告称,中国科技企业在美国37个州均有投资。该报告的作者哈内曼(Thilo Hanemann)和罗森(Daniel H. Rosen)称,中国的科技企业已经创造或保住了2.5万份工作,并且“正在成为研发投资的重要贡献者”。

他们写到:中国投资的影响力“仍然很小,但大都非常积极……海尔、联想、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不仅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也拉低了价格。”

普华永道思略特管理咨询公司称,总体而言,中国的研发支出在2012年增长了35.8%,当年全球增长率仅为3.2%。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

阿里上市引猜想:中国会否成为下一个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