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O2O承载未来,三大触点突破是关键

作者:张乐 来源:亿欧网
2014-09-19 17:17:21

阿里上市:O2O承载未来,三大触点突破是关键

阿里的上市,让无数人关注其市值的增长,但对于阿里来说,上市不仅仅只是现在市值的成功,在未来的商业增长模式里,阿里的O2O会是未来增长的关键。从以往的动向里判断,阿里必然会在三个用户触点里寻求突破,这分别是连接触点、交易触点以及动向触点。

一.以整合物流为连接触点的菜鸟网络

阿里的菜鸟在前段时间一直有着各式各样的猜议,随着时间的推移,阿里的物流体系也会随之浮出水面。从电商体系到物流体系再到以物流为中心的O2O商业地产,阿里通过自身的订单数据来优化物流体系,并通过线下的智能数据柜来布设接近用户的社区点。虽然阿里在智能柜上进展不是太多,但就阿里的习惯而言也有可能直接收购区域性的智能柜企业作为菜鸟的基点。

而相对于物流行业来说,菜鸟网络实际是以平台为中心去构建物流生态链。阿里的O2O线下的基础触点,也只有菜鸟可以完成。这么一看来,物流是用户连接的触点,其在菜鸟上的发力当然不会小。

二.以支付宝为交易触点的企业公众号

阿里的支付宝不仅仅有着交易的优势,其企业公众号也不容小觑,支付宝在用户数量上以及用户习惯上的优势,迅速可以在交易上达到规模化。支付宝的公众号实际与微信或是直达号,在习惯上也有着差别,用户在浏览或是搜索信息时,会选择微信或直达号,但一涉及支付,其支付宝的优势就显现无遗。

而企业无论是营销还是关系,最终的目的依然是推展至交易。无交易的营销与关系,都是白用功,而O2O的最基础的是线下体验与线上支付,支付宝起码在线上的支付端里已有明显的优势。而支付宝的公众号更是用户交易的触点,特别是在渠道端,阿里也已放开代理,可见企业公众号对于阿里的重要性。

三.以周边生活服务为动向触点的高德地图

在9月11日,亿欧网发布《图商高德的移动互联网转型之路》里也提到,高德地图将打通三流,也就是现金流、信息流以及客流。高德并入阿里之后,由UC董事长俞永福担任总经理。而阿里将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UC浏览器和神马搜索等资源也统一打通入高德,支持其在移动生活服务领域拓展。

以LBS位置为中心的商业模式,真好也是切合了O2O区域化的关键,而阿里的电商远景无边界区域太广,O2O无法形成区域垂直。但从地图导航以及搜索来做出O2O的线下触点,其近景碎片化的需求就可以进行归纳与整理,核心的线下用户动向数据的采集,地图导航也是优质的测量工具,这用户动向触点,阿里岂会错过。

企业之路,没有终点。对于阿里来说,上市又将是新的起点,未来O2O的万亿市场里,阿里在这三个触点能否再次获得主动,会是保持高增长的基础。而以阿里的习惯来看,O2O这盘大餐,阿里怎会放过,更何况在这三个触点里,核心看似是触点,但隐在这触点里背后的数以万计的用户连接、习惯与交易才是真正的关键。

本文作者张乐,亿欧网专家作者,微博:@亿欧网-张乐;微信号:ououdefendou;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网”;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网对观点赞同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