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众多发达国家民众对全球化持怀疑态度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9 13:51:30

英媒:众多发达国家民众对全球化持怀疑态度

7月23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一名小贩利用流动快餐车为顾客提供食物。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21日在世界银行进行讲座时表示,与金融危机最严重时相比,美国整体就业形势已经恢复83%。(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远达)一项近日公布的国际调查显示,众多发达国家民众对贸易和外国投资持负面看法。有英媒分析称,这凸显出全球化在发达国家正面临政治上的尴尬处境。

《金融时报》全球贸易主编肖恩·唐南9月17日报道称,包括美国、日本和德国在内的主要发达国家的民众已经对全球化的重要性产生了深深的怀疑——尽管他们的政府正进一步开放市场。

根据总部驻华盛顿的皮尤研究中心在16日公布的一项全球调查报告,在全部美国回应者中,半数表示贸易会导致国内就业岗位流失,只有两成的人表示自由贸易会创造就业岗位。在德国,近90%的人表示,他们相信外国公司收购国内企业会对经济会产生“恶劣”影响,而在日本和美国这一比例则分别为3/4和2/3。

他们的看法与中国等领先的新兴经济体民众形成了鲜明对比。在中国,回应者对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表达了相当正面的看法。

这次调查收集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观点,提供了一张全球对贸易和外国投资的态度的“快照”。研究者调查了44个国家的48643人,被调查的国家既包括年人均收入逾5.4万美元的美国,也包括年人均收入大约1550美元的乌干达。

总体上说,81%的被调查人员表示他们相信贸易对经济有好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们都持这一观点。然而,与对待外国投资的看法类似,对于贸易对工作岗位、薪资水平及物价的影响,人们的观点有极大差异。

众多发达国家民众对贸易和外国投资的怀疑态度,凸显出全球化在这些发达国家正面临政治上的尴尬处境。

皮尤研究中心全球经济态度主管布鲁斯·斯托克斯表示,发达国家对贸易和外国投资的负面看法,似乎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多数人正在经历的缓慢复苏有关。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