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印特殊新型大国关系轻装迈上快车道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7 18:21:07

专家:中印特殊新型大国关系轻装迈上快车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今年早些时候在巴西金砖峰会上。

9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印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将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并确立今后5—10年的发展方向。中印关系有望进入轻装上阵的快车道,携手推动亚洲世纪的到来。
 
中印关系是一种特殊的新型大国关系。相对于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和其他矛盾,中印在全球和地区层面的共同战略利益更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需求更为急迫,彼此借鉴加强合作的愿望迫切。一方面,莫迪政府以国内经济建设为首要,致力于建设团结、强人、现代的“杰出印度’, 这与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十分契合。印度政府所提出的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大优先事项,许多方面也与中国都有交集和合作空间。中印新型大国关系今后5—10年的大方向明显,那就是面向共同繁荣和发展,彼此接受和助推对方加快发展,共创亚洲世纪。
 
随着习主席成功访印,“中印”( Chindia )也将被赋予更重要的时代意义。一方面,中国和印度已成为亚洲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印合作可以团结亚洲共同发展,两大有诸多分歧和领土争端的大国,尚能以亚洲发展的大局为重携手合作,也对亚洲其他国家有启示意义。另一方面,中印也是世界级的大国,同时是发展中人国,两国合作可以增强世界经济增长的牵动力和对世界秩序的塑造力,因而“中印”将更具重大的国际意义。中印携手进一步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共同推动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完善和优化国际治理机制和规则,使之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和国际社会的共同需求。
 
习主席访印,也将奠定今后中印共处的基本模式。一是以信相交,通过较高频率的高层互访和领导人之间的友谊,增强中印共处的顶层设计;通过更加频繁深入的民间交往,夯实中印友好的民意基础。二是以利相融,通过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奠定更加牢固的经贸基础;通过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融合,形成中印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三是以诚相待,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不碰中印关系的高压线;妥善管控和处理问题和分歧,为最终解决边界问题创造条件。
 
中印领导人大国胸怀广阔,中印共同不以己好恶评判对方的行为,彼此尊重对方发展模式和道路选择。只要不触及国家利益的底线,中印不会因对方与第二国发展关系而心怀怨恨,包容和尊重多样性是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基本格调。
 
(本文作者傅小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