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澳洲蟾蜍毒液能杀死前列腺癌细胞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7 17:40:59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报道(信莲)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研究人员发现澳大利亚剧毒蟾蜍甘蔗蟾蜍的毒液能杀死前列腺癌细胞,同时能保留健康细胞。

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帕里克博士(Harendra Parekh)表示,一名学生发现了澳洲蟾蜍也有类似中华蟾蜍的药用价值。“我们相信澳洲蟾蜍毒液是有选择性的毒性药物,能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保存健康细胞。”

据悉,甘蔗蟾蜍在1935年被人为引进澳洲,但由于繁殖速度快,它成为了一种有害动物。大批甘蔗蟾蜍在1984年抵达北领地,并于2011年转移至卡卡杜国家公园(Kakadu National Park),造成严重环境破坏。

 在中国,用中华蟾蜍毒液制成的中药叫蟾酥,能治疗心脏病、喉咙痛、皮肤病和其他疾病。帕里克博士介绍,博士生晶晶(Jing Jing,音译)在学习研究过程中发现,从甘蔗蟾蜍身上提取的毒液能有效杀死癌细胞,对前列腺癌细胞特别有效。

 虽然蟾蜍毒液在亚洲被长时间使用,但原始形式的蟾蜍毒液非常危险。帕里克博士和团队正尝试令蟾蜍毒液药物更容易溶解。

 此外,博士生晶晶来自中医世家,她表示看好澳洲甘蔗蟾蜍市场。在中国,中华蟾蜍需求过大,且环境污染问题令中华蟾蜍数量减少。研究人员称,澳洲甘蔗蟾蜍也许更受市场欢迎,因为它们的栖息环境相对干净。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