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舰队驶往北极 重建永久性海军基地

作者:爱新闻 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7 15:04:58

俄舰队驶往北极 重建永久性海军基地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6日,俄罗斯当局下令北方舰队派出一支舰艇编队,前往北极地区重建一座废弃的海军基地并作永久性使用,以实现俄罗斯对当地的常规性巡逻。

当天,一支由6艘军舰组成的舰艇编队从俄罗斯北部的北莫尔斯克港出发,驶往北冰洋西伯利亚群岛的海军基地。该基地于1933年至1993年期间为俄军所用,目前大量废弃的军事设备及金属废料散布在岛上。

俄罗斯北方舰队司令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说,此次北极之行,意在运送装备、补给和一个在新西伯利亚群岛长期执勤的特遣小组,北方舰队的军机将在前往新西伯利亚群岛途中观测气候和通航条件。“从今年起,这个特遣小组的士兵将开始在岛上的永久性基地执勤。”科罗廖夫称,舰队执行任务期间,有时可能会使用破冰船。

2012年,俄海军首次登陆北冰洋无人居住的科捷利内岛。次年,以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为首的舰艇编队抵达新西伯利亚群岛。今年8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同月20日,俄太平洋舰队在北极弗兰格尔岛上开设第一个舰队驻扎点,被视为具有里程碑意义。

观察人士认为,除蕴藏丰富的矿产资源外,北极还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美英俄等大国视其为“兵家必争之地”,俄罗斯不断强化其北极地区军事力量势必引发其他国家关注,也可能引发其他国家采取应对措施。

此前,加拿大总理哈珀曾多次前往靠近北极的加拿大北方地区视察,希望以此来宣示对北极地区的主权。而该国外长贝尔德更是直言,加拿大强烈关注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力增长,加拿大准备在北极地区维护自己的利益,其中包括采用军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