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酷似日式风格 韩总统府石灯将“整容”

2014-09-07 20:27:00

被批酷似日式风格 韩总统府石灯将“整容”

上图为现在青瓦台的日式石灯,将换成下图所示圆月形状灯台。(来源:韩国中央日报)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柳洪杰) 由于酷似日式石灯风格而备受批判的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内部石灯,将换成韩国传统圆月形状的石灯。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9月6日报道称,围绕是否拆除石灯的问题,青瓦台与市民团体甚至展开了一场诉讼,但最近双方找到了一个既可以节约更换石灯的费用、又可以发扬韩国传统的折中方法,决定只对石灯的形状进行改变。

报道指出,以韩国慧文(音)大师为代表的市民组织“寻找复位文物”,曾于2012年2月指责说,青瓦台内部石柱上方屋顶形状的石灯,酷似日本靖国神社等日本神社的石灯。这一说法立即在韩国国内引发激烈讨论和争议。

青瓦台相关人士解释说,青瓦台内之所以设有日式石灯,是因为日本殖民时期,这里曾是朝鲜总督的官邸。解放后,整个建筑被美军军政长官接手,韩国政府成立后将这里变成景武台·青瓦台,内部依然保留着原有的日式景观。最后,慧文大师针对青瓦台提起诉讼,要求拆除这些石灯,但法院2013年10月23日和今年8月20日连续做出原告败诉的判决。

然而,原强硬坚持“继续起诉到底”的慧文大师并未向大法院提起上诉。慧文大师9月5日接受韩国中央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与青瓦台方面讨论,可以将原来石柱上的石灯换成圆月形状的韩国传统造型”,“青瓦台表示会主动采取措施,因此我觉得没有必要再将此事诉诸法庭,所以决定不再进行诉讼”。

青瓦台也不是一味要保存引发“倭色争议”的石灯。只不过,更换青瓦台石灯不仅是换一个灯那么简单,还牵扯到警卫上需要用到的电子装置等问题,需要进行一场大的整修。包括总统经常进出的青瓦台正门四个石灯在内,青瓦台内共有14个类似石灯,若要全部换掉,需要一笔大规模的预算费用。

报道称,正当苦恼之时,青瓦台佛者会(青佛会)提出了一个绝妙的折中方案,提议保留下方石柱,仅将上方石灯形状换成凿出多个圆孔的圆形石灯。据说,慧文大师已经在今年6月接受了这一建议。青瓦台表示,按照这种方法,只许大约1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就可完成更换作业。现在已经将替换方案提交给秘书室长金淇春,只等朴槿惠总统最后批复就可开工。

慧文大师表示:“昌德宫、环丘壇等其他地方的石灯已经换过,只等青瓦台石灯更换之后,日式石灯问题就彻底解决了”,“这将是青瓦台完全摆脱日本文化残渣的一大契机,对广大国民也将起到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