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国家兴起“汉语考试热”

作者:爱新闻 Jessica_hyq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10:15:06

中国日报8月29日电 一名孔子学院总部——汉办——的官员在28日说,近年来,欧盟国家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人越来越多。

国家汉办副主任胡志平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参加会议期间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预计欧盟会成为继韩国、日本和新加坡之后最大的汉语学习市场。”

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汉语考试中心表示,每年参加两门汉语考试的考生人数从2009年的163人上升至2013年的3474人。

这两门考试分别为汉语水平考试(HSK)和中小学生汉语考试(YCT,Youth Chinese Test)。

欧盟地区有164个汉语考试中心。今年前8个月,该地区共有26148人参加了汉办组织的汉语水平考试。

在本月举办的最新一次汉语水平考试中,来自英国的丹尼尔·米勒(Daniel Miller)成为该考试的第100万名考生并获得由汉办提供的在中国学习期间为期一年的奖学金。

现年22岁的米勒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我喜欢中国古代哲学家。英文译本无法完全表达出他们的思想。现在,我正在学习汉语,我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

米勒现在是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研究生,他表示其取得硕士学位后,将在北京大学或复旦大学学习中国哲学或中国文化。

汉语水平考试(HSK)从1984年开始研制,主要针对想在中国学习的留学生。

2004年,在汉办成立后,全球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在韩国首都首尔挂牌成立。

汉办由此在全球范围内开办孔子学院,并为母语非汉语的学习者推行一些教学与测试系统改革。

汉办设立了汉语水平考试(HSK)、中小学生汉语考试(YCT)及商务汉语考试(Business Chinese Test)来帮助评估考生的汉语水平。

2010年,共有17.5万名汉语学习者参加考试。到2013年,考生人数上升至37.2万人。

胡志平说,中国与不同的国家发展经贸关系推动了孔子学院的建立,全球学习汉语的热潮日益高涨。

全球共有459所孔子学院及713个孔子课堂,分布在122个国家及地区,同时还有875个汉语考试中心,分布在114个国家及地区。

胡志平说:“相比占主导地位的英语市场,我们仍处在推广汉语的初级阶段。”

他说,在一些国家,政府机关、企业及各种机构在考察应聘人员时,已经开始将汉语水平作为考察的项目之一。

胡志平说,为了扩大市场,汉办正鼓励其海外考试中心与当地机构合作。

他说:“例如,考虑到当地企业的特殊要求,在评估其应聘人员的汉语水平上,我们可以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

胡志平称其已经注意到有网民提出一些难度很大的问题来捉弄那些母语非汉语的人。

他说:“真正的考试容易得多。从一级到六级,我们都是根据考生的能力来出题。”

他说,预计今年全球有50万人参加由汉办组织的三场考试。未来5年,考生人数将达到每年100万人。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记者手记:英国的汉语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