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非洲华人社团拥护香港行政长官普选决定

作者:李连星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9-02 15:13:22

中国日报内罗毕9月2日电(记者 李连星) 日前,东部非洲华人社团就香港行政长官普选问题表示,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充分相信香港人民有高度责任感,完全有能力选出自己的领导人。

“我们东部非洲华人社团及广大华侨华人坚决拥护全国人大这一决定,我们也注意到香港回归以来,中国领导人多次讲话都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对香港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决心和诚意是毋庸置疑的,”东部非洲中国总商会暨东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韩军说到。

韩军还表示:“香港普选必须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和解释,我们主张中国的事由中国人自己解决,我们反对其他国家人对中国事务特别香港事务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香港社会向前发展的重大一步,也将为香港历史揭开新的篇章。

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闭幕。会后,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全票通过的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是基于正确实施香港基本法和决定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宪制责任,本着对国家、对香港高度负责的精神,在香港民主制度发展重要时刻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是一个合法、合理、合情的决定,其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他说,香港社会这一段在关于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讨论中,少数人企图以所谓国际标准取代基本法,实际上,这些人的“国际标准”,完全是为他们自己量身订做的,“这哪里是什么‘国际标准’,明显是‘个人标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就是为了使讨论严格遵循基本法,对行政长官普选制度核心问题作了规定。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