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空袭叙利亚并非易事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9 17:05:10

据路透社8月28日报道,奥巴马想空袭藏身叙利亚的伊斯兰武装,可困难重重。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们都表示,打击目标的情报不对称,叙利亚的防空系统,激进分子手中的防空武器等都使美军面临巨大挑战。

上周,激进分子公布了一段斩首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James Foley)的视频,残忍程度令人发指。后来美国防部开始计划对ISIS发动空袭。官员称,近日,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小组经过商议,决定扩大对ISIS的军事打击范围,紧锣密鼓地准备空袭叙利亚的ISIS武装。

去年,奥巴马扬言要打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部队,但最终不了了之。尽管发动空袭的时间还不明朗,但和之前不同的是,奥巴马已经派飞机前往叙利亚侦查,这表明奥巴马很可能同意此次空袭。

空袭的目标将是ISIS领导人及他们在叙利亚东部拉卡市(Raqqa)周围的据点,以及作为ISIS前沿阵地的边界区域。伊斯兰武装从边境集结攻入伊拉克并占领该国三分之一国土。

然而,每个决定都要冒很大风险。

“空袭叙利亚可能并不是好主意,因为有许多劣势和风险”,在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都曾任职的前任中东关系顾问亚伦·戴维·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说,“但那也不意味着他们不会发动空袭。”

与打击伊拉克北部情况不同,在叙利亚没有地面情报部门提供信息,这将加大精确打击目标的难度。

美方支持的温和派叛军可以提供叙利亚的情报,但却尚未形成强大的作战部队。他们是否有前线侦查员能在ISIS领地上为美军空袭提供必需的情报还有待商榷。

另一个担忧是俄罗斯给叙利亚建的防空系统。经历了三年内战它依旧完好无损。

阿萨德可能不会用它,因为他想可以从美军空袭ISIS中获益。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兼并其他武装后军力大振。最近几周,主力已经攻占叙利亚北部三座军事基地。基地组织势如破竹发动攻势,阿萨德苦苦抵抗。

若干预美军空袭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他也担心将会遭到美国报复。

西方国家军事参谋人员非常担心ISIS士兵已经持有防空武器。

“空袭叙利亚比空袭伊拉克难度大得多”,海军分析中心资深战略研究分析员埃里克·汤普森(Eric Thompson)说,:“那里的防空系统更加尖端,而且有一些在ISIS手中。”

本部位于日内瓦的独立调查组在最近的轻型武器问题调查报告(Small Arms Survey)中详细列出激进分子持有的各种肩式发射武器。这些单兵便携式防空系统(MANPAD)中,有些是从政府的兵器库里偷来的,其余是他国提供的。

美国防部公开承认他们对于ISIS部队的移动位置和作战能力不是特别了解。这一点在美国特种部队七月营救福利的失败行动中暴露无遗。

情报的不对称会在空袭中造成叙利亚更多平民伤亡,特别是激进分子移动速度快而且又和拉卡城区的平民混杂在一起,平民伤亡更加严重。

从武装无人机到作战能力极强的隐形轰炸机,包括从海上战舰或叙利亚领空外的飞机上发射导弹,各种空军力量随时听候奥巴马差遣。

在打击巴基斯坦基地组织中使用的无人机,此次也可能被使用。只不过是被用来来侦查而不是空袭。考虑到会有误炸目标伤及平民的风险,美军更倾向于综合地面人员的情报,以配合无人机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