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普京首次公开称赞乌克兰民间武装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9 16:13:56
俄总统普京首次公开称赞乌克兰民间武装

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亲俄武装分子在列宁广场持枪巡逻。照片来源:美联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文章8月2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一次公开对亲俄乌克兰反政府民间武装表态,称赞他们在乌克兰获得了“重大的胜利”。

普京的演讲可以看作一个含蓄的胜利宣言。在讲话中普京称这些分裂主义武装为“诺沃罗萨军”。诺沃罗萨是俄罗斯帝国用过的历史名称,现在这个反抗组织用来称呼他们建立的所谓的“国家”。

在8月28日深夜对乌克兰武装反抗人员的直接讲话中,普京呼吁他们为在乌克兰东部被围困的政府军提供人道主义通道,使他们可以离开战场。

在讲话中,他说这个通道可以防止“无意义的伤亡,使他们可以不受阻碍的离开战场,回去和家人团聚,并且为因战斗而受伤的人提供医疗救助。”

普京还说,俄罗斯将继续为乌克兰东部的居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这距离俄罗斯第一次为乌克兰东部提供援助并返回俄罗斯还不满一周。

乌克兰和西方国家在周四(28日)称,俄罗斯军队主动参与了分裂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战斗。这引发了对乌克兰和俄罗斯直接发生军事冲突的担忧。

以美国总统奥巴马为首的国际社会对不断升级的乌克兰危机表示谴责,并指出“全世界都能看到,很明显”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参加了战斗。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说,俄罗斯的举动不能没有任何后果。美国和欧洲提高了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可能性。

奥巴马说:“俄罗斯故意地、一再地侵犯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的新形象暴露于世人眼中。”

“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的入侵行为只能为俄罗斯带来更多的代价和不利的后果。”

针对这项危机,美国和欧洲已经对俄罗斯采取了一些列制裁措施。这是自冷战以来俄罗斯和西方关系陷入的最差的僵局。

默克尔总理说,在本周六布鲁塞尔峰会上,欧洲各国领导人将讨论对俄罗斯可能的制裁措施。

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个紧急会议上,美国代表萨曼莎·鲍尔(Samantha Power)要求俄罗斯“停止在这个危机问题上继续撒谎。”

鲍尔女士说:“俄罗斯应停止撒谎,并停止支持这场冲突。”

“伪装的面具已经正在被撕开。我们都能看到俄罗斯的所作所为:在一个主权国家里,有意支持非法武装分裂分子,现在又和他们并肩作战。”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说目前局势“极端困难”,但“我们局势还能控制,不至于陷入不恐慌”。乌克兰国家安全部部长宣布在秋季将恢复强制征兵制。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称,至少有1000名俄罗斯军人在支持亲俄的乌克兰分裂主义武装分子。这些武装分子从四月起就一直在反抗乌克兰基辅政府。

在前段时间,一位乌克兰高级外交人员称这种行为是“直接的侵略”,但俄罗斯再一次坚称在乌克兰的土地上没有俄罗斯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