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有害健康?答案并不确定

作者:爱新闻 陈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8 10:27:27

很多新闻报道称吃肉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但是这些报道能否得到验证?迈克尔•莫斯利博士(Dr Michael Mosley)一直以来都在调查这些报道背后的真相。莫斯利博士博士日前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发表文章,介绍了他的研究情况

吃肉有害健康?答案并不确定

迈克尔•莫斯利博士每天都吃肉,大约130克,为的是研究吃肉给自己身体带来的变化。

我喜欢吃肉,但是曾经无邪的乐趣现在已然成了罪过。

如果说你相信新闻头条报道中的观点,那么常常放纵食欲地吃牛排、培根三明治会增加你患上心脏病与癌症的风险。

食肉对健康造成的威胁不仅仅来自于白肉,如鸡肉,还来自于红肉及加工肉类。

虽然有负面报道,但英国人每天仍平均吃大约70克红肉与加工肉类,其中1/4的男性食肉几乎为该数值两倍。我的妻子克莱尔(Clare)是个医生,多年来一直试图减少我们家红肉与加工肉类的食用量。但是,我一直持抵抗态度。

我拜访过很多专家,看到了他们的日常饮食。

同时,我也决定采取一份高肉类饮食方式,看看如果我多吃了一倍数量的肉,会有什么影响。

脂肪含量高

红肉中有很多对人体有好处的物质。牛肉,不论是整块还是剁碎了的,都富含蛋白质及人体必要的营养素,像铁与维生素B12,都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

但是,红肉及加工肉类也有其缺点,它们往往富含饱和脂肪。

与豆腐相比,培根、香肠中饱和脂肪的含量高了大约16倍之多。

吃肉有害健康?答案并不确定

在这块牛排中有很多对人体有好处的物质,但也有许多饱和脂肪。

如果你是一位吃奶酪的素食主义者,你不该太自命不凡。因为同重量一样的汉堡相比,奶酪含有更丰富的饱和脂肪。

红肉与加工肉类

红肉包括牛肉、羊肉、猪肉与肉馅。

红肉看起来比诸如禽肉这样的白肉显得色深,因为其血液与肌肉中含有更高的血红蛋白与肌红蛋白、铁及氧和球蛋白。

加工肉类包括培根、香肠、腊肠及火腿。

要评估某特定食物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影响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列队研究,找到一大群各样饮食的参与实验者,再确定具体饮食,跟踪他们多年,看看他们会患上什么样的疾病。

死亡风险争论

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沃尔特•威力特(Walter Willett)教授领导其团队跟踪研究上万人的饮食多年。 “我们发现那些红肉食用量比较高的人群,综合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及癌症死亡率也较高。”当我若无其事地在哈佛食堂吃一大块牛排时,他如此告诉我。

根据他合著的其中一项研究并出版在《内科医学档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的《食用红肉与死亡率》,他估算定期吃少量的未加工红肉(85克)可能会增加13%的死亡风险,然而,吃同样量的加工红肉(热狗或是两片培根)可能会增加20%的死亡风险。

不出所料,他几乎从不吃肉类。

他自己就是个说服力十足的例子,然而,我发现他的研究结果与2013年发表在《英国医学委员会内科学》(BMC Medicine)的一项欧洲研究文章《食肉与死亡》(Meat Consumption and Morality)不符。

欧洲癌症与营养前瞻性调查(Epic)的研究人员跟踪研究了10个不同国家里的50万人,该项研究耗时超过12年之久。研究人员发现,吃适量红肉对死亡率没有任何影响。每天吃不到80克红肉的人群整体死亡率最低。

吃肉有害健康?答案并不确定

科学家一直认同过量食用加工肉类,如培根、火腿与腊肠,对身体健康有害。

尽管对那些食用超过160克肉的人群来说,健康风险整体会有小幅增加,但在素食者中也同样存在更高的死亡风险率。

研究人员得出这样的结论:“少量的肉类进食,绝非是完全不吃,可能对身体健康有益。无可厚非,因为肉类毕竟含有对人体十分重要的营养素,如蛋白质、铁、锌、各种B族维生素,还有维生素A以及身体必要的脂肪酸。”

加工肉类的危害

肉食者欢庆前,还要清楚食肉的不快下场。

与其他所有的研究一样,Epic研究结果表明食用加工肉类,诸如培根、火腿或腊肠,对健康有害。每天食肉超过40克,那么心脏病与癌症死亡率就开始攀升。

科学对此没有定解。我拜访过的专家明显持有不同见解,可以从他们的日常饮食中反映出来。我们试图呈现出这样的事实:只有你自己能判断真理所在之处。

吃太多的加工肉类对身体绝对没有好处。在进食培根三明治及汉堡一个月之后,我的体重飙升,血压及胆固醇水平都有大幅上涨。

过去的饮食中,偶尔会有牛排与猪排。在今年的烧烤中,我会少吃汉堡与香肠。

相关数据说明

食用加工肉类会导致死亡风险率增加20%,指的是与不吃加工肉类的情况相比,会增加20%死亡可能性。

剑桥大学的大卫•斯培盖尔霍特(David Speigelhalter)教授表述了他自己的另一观点,如果以上研究均正确,那么每天都吃培根三明治的人平均寿命会比不吃的人短两年。

按照比例计算,每吃一块培根三明治,生命就会减少一小时。恰如每抽20支香烟,寿命就会减少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