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灯放行 埃博拉病毒试剂盒将批量生产

作者:爱新闻 俞苏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8 09:02:26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至少有2615宗感染病例,死亡1427人。随着感染埃博拉病例数量持续攀升,世界各国都在加大力度对抗致命病毒。

中国绿灯放行 埃博拉病毒试剂盒将批量生产
8月11日下午,中国政府向塞拉利昂提供的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隆吉国际机场。 新华社

据中央电视台北美分台8月22日报道,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随着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例数量持续攀升——目前至少有2615宗感染病例,死亡1427人。世界各国都加大了对抗致命病毒的力度。

在中国,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China’s 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s)和一家位于深圳的生物科技公司联合研发了一种用于检测埃博拉病毒的化验,于8月21日获得了批量生产许可。

8月22日,莫斯科派出了8名来自俄罗斯疫情控制研究所(the Russian Plague
Control Research Institute)的医生和科学家,协助几内亚(Guinea)工作人员抗击病毒。他们带了两间移动实验室用于检验疑似病人。

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航空公司还在运营飞往四个成为埃博拉疫区的国家的直飞航线,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就是其中之一。法航表示正在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来保护自己的乘客和员工。

法航医务官员文森•弗耶(Vincent Feuille)医生表示,他相信传染风险处于公司的控制之中。然而,部分法航员工和机组成员认为,目前采取的措施并不足够,某些人最近已拒绝在飞往非洲疫区国家的航班上工作。

目前没有任何可以预防埃博拉病毒的疫苗或是通过检测的成熟药物。在2014年东非爆发的疫情中,利比里亚(Liberia)受灾最重,1082人死亡;其次是塞拉利昂(Sierra Leone),910人死亡。几内亚则拥有最高的死亡率,超过三分之二的病毒感染者已经死亡。

专家表示,早期诊断对疫情控制非常重要。有了中国的病毒试剂,医生将能够更快地做出诊断,并采取进一步措施阻止疫情蔓延。

刘岩(音)是深圳普瑞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他说,“从疑似病人身上取得样本的3到4小时内后,我们的试剂能够完成针对埃博拉病毒的整个检验过程。我们计划先暂时小规模生产,稍后就能够实现供应。”

在此次事件中,有一件事也颇古怪:本次病毒爆发重新引起了人们对一本讲述这致命病毒的老书的兴趣,这本书是理查德•普勒斯顿(Richard Preston)出版于1994年的《高危地带》(The Hot Zone)。印刷版和周日刚推出的电子版销量加在一起,普勒斯顿的这本百万级畅销书在《纽约时报》非小说类图书榜单上名列第7。这本书的书迷甚至包括史蒂芬•金(Stephen King),他称本书的第一章是他所读过的“最令人毛骨悚然的东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