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时代:你是“时刻在线”文化的受害者吗?

作者:爱新闻 杨志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7 13:40:52

你在度假,不过你起床第一件事是偷偷地用手机查看工作邮件。

智能手机时代:你是“时刻在线”文化的受害者吗?

凯文·霍尔什(Kevin Holesh)(图左)对自己沉迷iPhone,不爱社交深感担心,所以他开发出一个应用来控制自己使用手。

如果酒店里没有wi-fi或山上没有信号,你就会觉得异常焦虑。

如果手机快要没电,你会烦躁不安,如果此时你刚好不在工作现场,你会暗自担心工作事宜是否有差错出现。

这些就是“时刻在线”压力的典型标志,由智能手机成瘾引起。

对于一部分人来说,便捷的联网设备把他们从“朝九晚五”中解救出来。灵活的工作方式给了他们更多自主性,使他们有更多时间和家人朋友相处。

但是,对于另外一部分人来说,智能手机已然成为一个装在裤袋里的“统治者”,不允许我们拿掉电池、关机或者充电。

许多评论家正在越来越为这个综合征感到忧心忡忡。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一位美国匹兹堡的开发者凯文·霍尔什(Kevin Holesh)担心因为喜欢iPhone而忽略了家人和朋友,因此开发了一款Moment应用来控制自己使用手机的时间。

这款应用能让人们知道他们在手机上花的时间,如果超过他们自己设定的时间限制,应用就会提醒。

他在个人网站上解释道:“Moment的目标是使生活恢复平衡。一部分时间你在看手机,另一部分时间则要好好享受与身边最亲最爱的家人朋友在一起。”

智能手机时代:你是“时刻在线”文化的受害者吗?

我们中很多人都会在起床第一时间和睡前看手机。

一些企业所有者正认识到使生活和工作恢复正常平衡并不易。我们需要帮助。

比如说,德国汽车制造公司戴勒姆(Daimler)考虑到员工可能希望好好休息,最近给他们假中员工提供一项“自动删除邮件”的选择。

 “压力山大”

英国考文垂大学心理研究中心(Coventry University's Centre for Research in Psychology)行为和成就小组的职业心理学家克里斯丁·格兰特(Christine Grant)博士说道:“‘时刻在线’文化的消极影响在于你的心从未休息,你不给身体恢复的时间,因而总是感受到压力。”

“我们越感到压力和疲惫,我们越容易出更多错。身体和精神状况都在变糟。”

她提出,人们能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和人们工作地点联系上,这正培植出一种根深蒂固的不安全感。

“人们极度渴望摆脱这种控制。在研究中,我发现人们因为旅游时全天候带着电子设备而深感精疲力竭,无论他们在哪个时区,情况都一样。”

智能手机时代:你是“时刻在线”文化的受害者吗?

专家称,遭受“时刻在线”压力的员工越来越多。

女性尤其如此。她们要在办公室工作一整天,回到家后要做家务和照顾小孩,睡觉前还要查阅手机,重新回归工作状态。她们对“时刻在线”压力尤为敏感。

格兰特博士说:“这样的三重转换对身体健康有很大影响。”

社会职业医学学会(Society of Occupational Medicine)主席阿格斯代尔·伊姆斯丽尔(Alasdair Emslie)对此同意道:“每年英国都有40万人表示受到工作相关的压力,使他们身体健康受损。”

“科技上的变化是造成该现象其中一个因素,特别是它让员工们觉得他们无法处理日益增加的工作需求,或已无法控制工作量的时候。”

决策无力

根据英国电信监管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数据显示,61%成年人表示他们拥有智能手机;而44%的家庭有平板电脑,几乎是2013年数量的两倍。

英国电信监管局称,自从2010年,英国人日均媒体使用时间从8小时48分钟上升到11小时,基本来自于使用手机的时间上升。

人们现在睡觉前花了更多时间在媒体上。

因为用手机的时间在增长,所以使用媒体的时间也随之增加。

咨询公司PwC’s全球人力资源部合作伙伴米歇尔·兰度(Michael Rendell)认为,这引发了某种程度上的决策无力。

智能手机时代:你是“时刻在线”文化的受害者吗?

新加坡精神科医生正在努力把网瘾纳入精神不正常的行列。

 “这给职场人员带来更多压力,因为人们需要应对更多数据和更广泛交流,他们很难处理得好。”

“做决定变得更加困难,很多人工作效率反而降低,因为他们感觉自己超负荷工作,永远不可能逃离办公室。”

PwC’s的报告《展望2022 未来职场》采访了来自全世界五万名工作者。

兰度说:“英国的劳动力并没有比以前更具生产力,尽管工作者拥有了所有数据并能全天候联系上。”

雇佣法专业机构布莱克·摩根(Blake Morgan)的提姆·福尔(Tim Forer)大律师对此赞成,并说:“为什么工资没有随着通胀上涨?因为我们有更多人,却完成更少工作。”

“我们认为查邮件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是很大部分时间里,它并没有效率。”

工作日?

科技进步带来工作与休闲界限模糊的现象,但对于工作者来说,这不仅仅是健康和安全的问题。

这对公司来说也很可能有严重后果。

福尔说:“欧洲工时指导法(European Working Time Directive)规定,每人每周工作时间不能超过48个小时,这意味着你每工作24个小时就要休息11个小时。”

“但是,如果你起床第一时间和睡觉前都查邮件,那么就很容易超过工时限制。这会对公司关怀员工的义务产生消极影响。”

智能手机时代:你是“时刻在线”文化的受害者吗? 

如果你在洗澡时也查邮件,你就很有问题了。

信息科技管理软件公司SolarWinds相信,从未有停机时间给企业信息科技部门带来巨大压力。

员工们更加依赖工作应用软件,更加不能容忍错误。

根据调查,过半员工觉得在新型联连条件下他们应该加快工作速度,早日完成工作;而差不多一半的员工相信他们的老板希望他们随时随地候命。

控制工作负荷

当然,移动电话等科技公司争辩称,移动连通是有益无害的,而且很多年轻人、办公室人员和个体户都会表示赞同。

雄心勃勃的商业团队三星英国公司(Samsung UK)副主席格林汉·朗(Graham Long)说道:“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灵活快捷的工作成为可能,雇佣者和工作者都从中受益无穷。”

阿鲁巴网络(Aruba Networks)资深主管克里斯·库兹普(Chris Kozup)说:“从我们与未来实验室(The Future Laboratory)共同完成的调查中发现,‘时刻在线’文化实际上帮助工作者平衡工作与生活。”

关键是让这种新型灵活性适应你,并有节制,有规律地使用手机。

如果你做好准备,那么请创建那些“办公室之外”邮件提醒,当你去睡觉时关掉你的手机并把他放在你够不到的地方,把格兰特博士的建议记在心中:“你从来不是唯一能解决这个问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