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助飞行员雾中降落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7 14:15:12

新技术助飞行员雾中降落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20日报道,当机场能见度低时,新技术将为客机提供高分辨率的跑道彩色图像,从而保证更多机场的正常运营。

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和其它座舱设备制造商当下正开发新技术,以解决航空旅客的困扰:由于预定目的地能见度低而导致的航班取消或改道。

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霍尼韦尔公司和其它供应商正寻求新方法,如在飞机降落时,采用计算机合成的机场跑道和周围环境的彩色图像,或必要时采用其红外增强图像,以解决航班行程中断和航空运输公司收入损失问题。

新机载着陆系统已蓄势待发,已准备好应用于大西洋两岸各大机场。该技术能提供高分辨率的机场彩色图像和其他相应功能,旨在保证更多缺乏陆基导航设备的机场在恶劣天气下正常运营。

在美国,该系统将实现目前在中小型场地被禁止的低能见度着陆。

支持者称,该系统的运用将增强客机运行能力及其安全性,因为飞行员将得到更为详细的地形或其它潜在障碍的信息。

据这些人称,最终目的是有效排除一切困难,看清物理跑道。即使在看不到实际跑道的情况下,在实际操作中,客气和商务喷气式飞机的机组人员也可继续在能见度低的机场安全着陆。

在该革命性技术还未被世人所接受之前,技术研发者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该套系统原理可在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机场调试之前,供应商必须证明虚拟影像如当前设备一样安全可靠,可使飞行员在着地之前瞥见物理跑道。在今夏伦敦郊外的国际航空展上,罗克韦尔商用产品事业部首席运营官肯特•斯塔德勒称:“这绝对是一个大惊喜,迄今取得的进展是个大交易。”同时,他补充道:“依靠无论是在高温还是潮湿的天气下,都能探测水分的传感器,罗克韦尔已花很多时间开发该设备,在不远的将来很可能取得巨大的进步。”

据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部监管事务部负责人克里斯•本尼奇(Chris Benich)称,“预防与天气有关的航班改道,显然节省了燃料和时间。”公司的产品力求在减少运营商整体投资成本的同时,“从(科技)中极力获取尽可能多的利益。”

现在,少数客机已能在能见度几乎为零时着陆。当强暴风雨、低垂的云或雾阻止大多数飞机接地时,最先进的喷气式飞机如到达装备最好的机场可使用全自动系统。根据驾驶员的偏好,所谓的“自动着陆”设备也可以使用计算机来刹车,降低发动机的推力,甚至沿跑道中心滑行。

在未来几年,自动滑行系统甚至有望将飞机驶离跑道,并使用连接到起落架的电动马达,引导他们到出口-全程都无需直接的飞行员命令。

但是,绝大多数美国的航空公司航班都不属于这些类别。当典型的航空公司飞行员不依赖最新的自动着陆系统,接近已关闭的机场时,通常他们必须在下降200英尺以下前就要看到跑道。一些商用喷气机和客机的机组人员受过特别训练,加上特殊设备,在决定透过挡风玻璃是否足以瞥见机场之前,他们可下降至100英尺。

否则,飞行员必须立刻放弃接近,避开机场然后盘旋或改道。

正在开发的尖端设备是为了打破存在已久的飞机降落高度限制的制度,同时,当飞行员在降落之前只可以看到四分之一英里的跑道时,也容许其着陆。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于2013年提出规则,首次允许在飞行高度还未低于100英尺以下时,可使用红外增强图像或所谓“计算机合成”图像来降落,而不再复飞。但有关该项技术官方最终审批意见的时间还尚未确定,法规最终可能需要各类机场特定系统的逐案审批。

美国联邦航空局女发言人并未立即对此发表评论。

罗克韦尔,总部设在爱荷华州锡达拉皮兹,该公司提出展示飞机挡风玻璃上的图像和某些驾驶舱仪表数据的要求。并称其近期将完成140余项测试方法,且在2015年开始航班试飞计划。

两年前,中国航空监管机构致力于在数百个新的波音公司737飞机和潜在的其他几个客机机型,安装罗克韦尔公司称为“头戴式显示器”的挡风玻璃系统,罗克韦尔公司因此取得了营销的好机会。该挡风玻璃系统使飞行员把注意力集中在前方视野,而不必在起飞和着陆时低头看驾驶舱仪表。

霍尼韦尔公司,总部位于新泽西州莫里斯镇,该公司专注于价格较低、名为智能图像的系统,该系统在座舱内使用传统数据显示器。霍尼韦尔预计在接下来几年内,最新版本的数据显示器将安装在包括支线客机在内的近几十种不同飞机模型上。

霍尼韦尔公司高管认为他们将数字数据库和红外摄像机结合的方案,不用额外支付与安装挡风玻璃显示器相关的购置和维护费用,就能够为飞行员提供最大的信息和无与伦比的影像保真度。

该公司之前预计,仅在圣地亚哥国际机场,该系统的广泛使用就能保证每年新增数百个航班降落。

但由于飞机在海拔100英尺以下快速移动,很多专家认为飞行员很可能没有足够时间细看座舱内的仪器并且透过挡风玻璃瞥见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