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奥巴马绕过国会授权入叙攻打ISIS

作者:爱新闻 林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6 16:18:08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5日报道,如果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ISIS)组织进行空袭,会单方面“忽视边界问题”。

白宫发言人乔什·欧内斯特(Josh Earnest)表示:“如果奥巴马决定要跨越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隐形边界追逐伊斯兰国(ISIS),我将不会猜测需要征求国会的哪种许可。”

乔什提到奥巴马目前仍未决定在叙利亚扩大军事行动。但他表示,奥巴马其实已表明了意愿,要使用军事力量保护美国人民,且抛开边界问题。

美国最近的针对ISIS北伊拉克据点的小型空袭作战活动在某程度上由巴格达内乱的政府对美国发出的邀请所造成。 一直反对美国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并不欢迎美国的介入。

一名共和党领袖透露,奥巴马在叙利亚的跨境军事行动令党领导非常失望。因为这暗示着总统和国会间矛盾的存在,任何人都不希望事态发展到这般地步。

乔什竭力表示奥巴马其实在7月已经和国会举行过会议,其中来自参众两院的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都参与了讨论。

乔什表示该做的商议工作都做了,但是至于奥巴马采取特殊政策所需要的条件,他表示他无从猜测。

有国际观察员报道阿萨德政权从2011年开始利用化学武器打击反叛组织。对此,奥巴马在一年前向国会申请发动军事袭击来推翻阿萨德。

奥巴马于2013年8月31日的演说中提及美国随时可以出兵攻打叙利亚。但他补充会先寻求国会中代表美国人民利益的议员的同意。

尽管奥巴马相信他完全可以不需要国会的批准进行军事袭击行动,但他仍表示美国的强大离不开议员的参与决策。

乔什说,“我们关心的不是阿萨德政权,而是伊斯兰国组织带来的威胁。”随后他补充说情况持续复杂。“但是很明显,奥巴马总统独立发布军事袭击命令的决心以保护美国人民是有目共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