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在京举行 潘基文发贺信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5 13:53:11
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在京举行 潘基文发贺信 

8月23日,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论坛以“绿色增长——产业转型与全球合作”为主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信,激励所有与会者通过经济转型和全球合作来实现绿色增长。图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主持开幕式。(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供图)

中国日报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刘梦阳) 2014年8月23日,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论坛以“绿色增长——产业转型与全球合作”为主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信,激励所有与会者通过经济转型和全球合作来实现绿色增长。

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在京举行 潘基文发贺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首次为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发信致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供图)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在开幕式宣读了潘基文秘书长的贺信:

“我很高兴向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组织的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发信致贺。里约+2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明确了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重要手段。随着自然资源供应压力日益加大和世界人口持续增长,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我们需要一种全新的发展范式。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增长最快、温室气体排放最大的国家,中国负有全球责任。我以前曾多次访问中国,看到中国政府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首要目标,很受鼓舞。通过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中国可以对国内和国外的绿色增长发挥深远的影响。

正如本届论坛主题所强调的,我们必须通过经济转型和全球合作来实现绿色增长。技术、金融和能力建设是绿色增长的基础,我们必须把清洁技术与市场及金融进行对接,并保障这些合作在所有国家之间进行。我相信本次论坛对这些重要议题的研讨将有助于实现我们共同憧憬的未来,使人类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据悉,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由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担任大会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王云龙、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国家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国家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高级顾问杜比等中外领导、各界专家和企业精英6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论坛围绕“绿色增长目标下的产业转型与全球合作”主题,讨论产业结构转型与绿色增长的路径及绿色经济商业模式,建立绿色经济在技术、投资与模式发展的能力建设方面的服务体系,及绿色经济的全球产业合作体系。

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在京举行 潘基文发贺信

大会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在开幕式上发言。(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供图)

大会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号召各界代表,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贺信所强调的主题内容为指导,努力把绿色增长的理念变成行动,充分共享智慧、共同磋商,细化各领域和各产业链环节绿色增长的模式、标准和要求,拓展合作方式,深化合作内容。使绿色经济的先进模式和产业技术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快速的应用于市场,发挥价值,并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企业,构建全球绿色产业体系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全球经济的绿色增长。

国家工信部原部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强调政府和企业要共同努力,促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李毅中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要落实到政府和企业,加强制度系统建设、保护资源环境,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并要从抓住节约能源、治理污染的源头开始,尽快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王云龙提出,发展绿色产业,要充分发挥法律导向作用,和加强政府引导作用,及对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宣传。

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在京举行 潘基文发贺信

8月23日下午,在“企业社会责任与绿色品牌”平行峰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发表主题演讲。(摄影:中国日报网王雨曦)

国家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国家环保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高级顾问杜比等嘉宾分别从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企业社会责任推动绿色增长、环保产业发展趋势、绿色经济全球格局与中国市场等方面的内容发表了主题演讲。

论坛期间,举行了国际技术与中国区域经济合作推介会、绿色工业峰会、企业社会责任与绿色品牌峰会、环保产业峰会、大气污染防治峰会、绿色建筑峰会、现代农业峰会、秸秆资源产业化峰会等十几场高级别的专业会议,探讨绿色经济在各个产业领域的发展模式与产业合作体系。

据论坛的创办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邓继海介绍,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的所呈现的内容,是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常年工作领域的集中汇聚,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致力于为工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及区域经济提供绿色发展的能力建设,尤其在绿色技术国际合作、工业绿色转型与环保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雾霾治理、秸秆资源产业化、沙漠化生态治理产业等领域开展了大量专业务实的实践,助力可持续发展与绿色经济。对中国的环境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第五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在京举行 潘基文发贺信

8月23日,论坛期间,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邓继海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摄影:中国日报网王雨曦)

论坛期间,邓继海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称,本届论坛与往年相比,在议程设计上面将更加务实,专注于产业层面的合作,以及能力建设层面的工作,以“绿色增长——产业转型与全球合作”为主题,也相较往年更加微观具体,有利于细化落实。中国作为经济增长最快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绿色经济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影响深远,发展绿色经济的中国形象和中国模式将给世界带来非常好的影响和参照,最值得研究的就是中国的绿色经济发展道路。但目前中国跟世界水平的差距主要存在于中国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社会治理体系层面,应通过制度体制的建设,逐步走向市场资源配置转型的轨道,而目前我们已经在路上。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