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西方人成极端分子赚钱大生意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1 14:01:01

绑架西方人成极端分子赚钱大生意
“伊斯兰国”成员处决了据称是美国记者詹姆斯·福莱。(路透社)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8月20日报道,绑架西方的记者、游客和工人已经成为一本万利的大生意。像詹姆斯·福莱这样的人质,变成了土匪、野蛮人和军事组织挣大钱和展示意识形态的工具。

“人质是商品。”斯科特·斯图尔特说,他是位于奥斯丁的全球情报分析机构——Stratfor战略预测公司的副总裁。

斯图尔特说,绑架人质,然后交换或出售给其他组织在中东已成为惯例。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和结束后,这种现象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很普遍。现在,这种现象已经蔓延到伊斯兰武装分子所在的国家,如菲律宾和叙利亚。

绑架人质是很容易的赚钱方式。斯图尔特说,欧洲的国家,如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支付了上百万美元的赎金。如果人质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家,这些国家一般不支付赎金,人质很可能被处死或者为了政治目的而公开展示。

自由记者詹姆斯·福莱19个月前在叙利亚被绑架。8月19日,激进军事组织“伊斯兰国”放出了对他处刑的视频。在视频里,一个头戴黑头罩的人说,对福莱的“斩首”是对美国空袭伊拉克的报复。

福莱是不是真的已经死于军事组织“伊斯兰国”之手还不清楚。

福莱供职的《环球邮报》说,自从福莱在2012年11月在叙利亚北部被绑架之后,他们就开展了紧密的调查,力求查清楚什么势力绑架了他以及他被关在哪里。据《环球邮报》网站介绍,福莱死在去往土耳其边境的路上被一帮武装分子绑架的。福莱在叙利亚内战早期即到了那里,之前他为环球邮报在利比亚和阿富汗进行报道。

在《环球邮报》网站的一篇文章中说道:“我们一直在中东进行搜寻,从叙利亚-土耳其边境,到黎巴嫩、约旦和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