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中国法治建设——重新校准正义天平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6 16:11:09

经济学家:中国法治建设——重新校准正义天平
资料图:法官们在宣誓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电(远达) 英国《经济学家》16日报道称,7月份,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访问了陕西延安——共产党的精神故乡,并带领富县人民法院的官员再现了共产党的古老仪式:自我批评。当地一名法官在会上说道:“我试着在重大案件中不持立场,因为不想陷入麻烦。”

在中国的法官群体中,此类缺点十分常见。但改变可能即将到来。7月29日,官方公布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对此类会议而言,这个主题十分新奇。正在开展反腐行动的习近平主席曾表示希望法院帮助他“把权力关进笼子”。官员们已经开始意识到,这意味着改变在延安法院乃至中国整个司法体制中盛行的旧习。

早在习近平上任前,领导人们就时常谈及法治的重要性。如今,共产党正在大力宣传让司法机关依据《宪法》所述“独立行使职权原则”的理念。

6月份,国有媒体报道称,6省市将进行司法改革试点。全部细节尚未公布,但试点工作似乎旨在允许法官做出更多自主决定,至少在非政治敏感案件中如此。

改善空间巨大。通常情况下,法官对地方利益负有责任。他们的聘用和升迁都由地方党委书记(或其下属)定夺,而多数情况下,他们会“从一而终”,在一家法院结束职业生涯。在所在地,法院拥有的权力远小于公安局或检察院,甚至关系硬的商人。法官通常是法庭上权力最小的人物。

前上海市法官孙女士今年辞掉了工作,她说:“法官这个职业不太受人尊重。法院不独立,没有公信力,人们不相信法律。”外界经常认为法官都很腐败。

孙女士在北京大学拿到了法律学位,对她这样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而言,法官的职业前景并不吸引人。近年来,法官的整体素质有了大幅提升,但仍然存在大批未接受过正规法律培训的高级法官。在做了8年法官,仍然看不到升迁机会后,孙女士辞职去了一家法律事务所,年薪12万,是做法官时的好几倍。她表示许多年轻法官都在离开法院。

尚不清楚尚未实现的改变将在多大程度上减轻法官们的忧虑。参与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的上海市,预计将提高法官们的工资,并大幅削减法官数量,但年轻法官们担心比起素质较低但关系硬的老法官们,自己更可能被辞退。

最重要的改革将对控制法官聘用和升迁的机构造成影响。法官所在地的市县级政府(包括上海等直辖市政府)将不再左右法官的聘用和升迁,该权力将被移交给省级政府——理论上,这会使地方官员更难游说或命令法官在非法征地、工厂污染等案件中有所偏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