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援乌人道主义车队行踪成谜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5 09:38:54

俄罗斯援乌人道主义车队行踪成谜

俄罗斯人道主义援助车队暂停在距离莫斯科400公里的沃罗涅日外围。图片:法新社

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报道,乌克兰亲俄叛军疑似包围了一辆262型号的“援助车队”卡车,该车似乎在抵达边境之前逐渐停止前进。乌克兰指责莫斯科总是针锋相对,煽动亲俄叛军从中破坏。

随着乌克兰东部暴力活动升级,乌克兰局势僵持不下。联合国宣布过去两周之内,乌克兰为期四个月的内战冲突导致死亡人数倍增,多达2000多人。

目前,乌克兰政府军正凭借优势对抗亲俄叛军。乌克兰政府既怒又惊,俄罗斯援助车队竟是其挽回叛军败局计划的一个环节。

乌克兰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Arseniy Yatsenyuk)表示:“俄罗斯针锋相对,毫无底线。先前他们向叛军提供坦克、火箭炮,煽动叛军炮轰乌克兰平民,而现在却援助供应饮用水和食用盐。”

乌克兰内政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Arsen Avakov)表示,乌克兰不允许“普京主义”的援助车队入境,称其是“敌对侵略者的挑衅”。

俄罗斯对此回应称,俄方满足乌克兰高度检查援助物资的要求,基辅方面违背了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提供援助物资的协议。

莫斯科和基辅方面都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必须在援助中发挥作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言人宣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正等待俄罗斯援助车队的物资清单。

安德烈•勒尔斯(Andre Loersch)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基辅的负责人,他表示“在我们展开类似行动之前,需要更多具体的信息”。

乌俄双方对卢甘斯克(Luhansk)需要援助毫无争议,卢甘斯克的40万平民目睹过此次战争中数场最激烈的斗争。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描述卢甘斯克的平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们生活在枪林弹雨下,主要水源和用电已遭切断,粮食和药品日渐缺乏。

联合国表示,截止8月10日,乌克兰东部至少有2086人死亡,其中包括20名儿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官员表示,这个“保守”数据较之7月26日所统计1129人死亡的数据,已是双倍增长。

8月12日,俄罗斯人道主义援助车队从莫斯科附近的军事基地启程出发,但是昨天该车队似乎失去行踪。而该车队途径的周围路线以及所载物资的用途让这一事件扑朔迷离。

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方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将取道别尔哥罗德市。但是,该援助车队最后现身于莫斯科以南300英里的沃罗涅日市,之后并未抵达俄方边境的别尔哥罗德市,神秘失踪。

然而,有谣言称,该援助车队从沃罗涅日向南行驶,而后跨越边界直接进入亲俄叛军控制的区域。基辅方面将此举视为向其宣战。但是谣言毕竟只是捕风捉影,无法得到证实。

起初,据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报道称,人道主义援助车队正在前往别尔哥罗德的途中。新闻记者在乌克兰Pletenivka入境检查站等候,因为俄罗斯宣称该车队将由此进入乌克兰境内,但是记者在此并未见到援助车队的踪迹。

昨天,乌克兰入境检查站的守卫军严阵以待,显然乌克兰还是期待该援助车队来临。但是该车队并未如期抵达。乌克兰守卫军表示他们并不知道该车队为何延误未达。

虽然沃罗涅日的记者表示,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在空军基地暂停过夜且尚未启程离开。但是,昨天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发言人表示,俄方人道主义援助车队“正在途中”。

然而昨天晚上,事情似乎有所突破。乌克兰松口表示“为了阻止大规模侵略”,乌方允许俄罗斯援助车队跨越边界入境。

乌克兰发言人补充说:“我方海关人员,边防战士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相关人员会详细检查乌-俄边界流动的物资”。他还表示,俄方援助车队将前往叛军控制的区域,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在卢甘斯克接管分配救援物资。

但是乌克兰与克里姆林宫所签协议中关于援助车队的行进路线以及详细资料含糊不清,甚至连该协议的签署都扑朔迷离。因此,此次突破能否促进救援物资分配到卢甘斯克居民手中都还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