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旅游以家庭为中心 注重私密性和当地特色

来源:人民网
2014-08-11 18:24:18

  近日,奔驰旅游联合携程Ctrip旗下高端旅游品牌HHtravel鸿鹄逸游发布2014年秋冬高端客群旅游意向报告,针对2014年秋冬高端旅行者旅行偏好、预订决策、行为意向、高端旅行体验四个方面进行调研。

  高端旅游以家庭为中心

  报告发现,高端旅游以家庭为中心。高端客群旅行动机上“回馈家人”高达43%,而在团队偏好方面,45%的高端客群选择自家出游,配偶、孩子、父母是高端客群会选择旅行伴侣前三位。超过7成高端人士表示,平时由于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一旦有假期便会选择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

  私密性和自由度是高端旅行关键

  除此以外,旅行的“自由度和私密性”与“旅行硬件规格”和“稀缺旅游资源”一起成为高端旅行者心目中奢华旅游产品的必备要素,近8成高端客群选择“单个家庭出行”“十人以下小团”。除此以外,“豪车自驾”“私人游艇”“私人飞机”是高端客群最想要体验的旅行项目,同样说明了中国高端客群自主性增强,希望避开人群,拥有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

  “当地特色”成高端游客新宠

  以往,中国高端游客以对旅行中硬件(航班、酒店、餐饮)标准的讲究闻名,然而今年的报告显示,更多的中国游客愿意体验当地特色,在餐饮和住宿偏好方面“当地特色酒店”和“当地精品餐厅”是高端旅客首选,其次才是“五星酒店”和“米其林餐厅”。

  西欧热度不减,南美、极地、加勒比海成长迅速

  西欧在高端市场依然最热。记者从HHtravel鸿鹄逸游和奔驰旅游获悉,高端欧洲产品在线路设计上有别于普通产品,注重深度游、不仅目的地选择不同,体验项目也不同。如HHtravel鸿鹄逸游推出欧洲最美小镇、奔驰旅游推出的巴黎看秀、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行程等。除了西欧之外,南美和极地的关注度下班年成长了将近一倍,加勒比海是高端游客偏爱的邮轮目的地。

  预订方式向线上转移 标准化产品受追捧

  在高端旅游预定决策方面,线上化趋势日益明显:网络及新媒体不仅是高端客群了解旅游信息的首要方式,无线端和网络预订占比也已经超过五成。高端客群的平均预订周期为5~8周,具有提前计划行程的习惯。HHtravel鸿鹄逸游数据显示,目前高端客群对标准高端产品的接受度超过九成,而高端标准产品的满意度(81%)远远超过定制旅游(43%)。另外,今年不少国际奢侈品牌跨足旅游业,超过八成高端客群表示愿意尝试。

  2014中国高端客群旅游意向报告(秋冬)摘要

  ●六成中国高端旅行者年龄在36~50岁之间,与欧美高端游客相比呈低龄化趋势。高端旅行者职业以企业主、中高层管理者、投资人为主。年收入101~200万占28%、201~500万占24%,千万以上占18%。

  ●2014年秋冬,在目的地偏好方面,“西欧”仍然是秋冬中国高端客群出行意向最高的目的地。南美、极地、东欧的出行意向同比有显著提升。夏威夷、马尔代夫是最受欢迎的海岛目的地,加勒比海岛出行意向有显著成长,成为新兴海岛目的地。法国、日本是最受高端客群欢迎的购物目的地。美国、英国、日本是最受高端客群欢迎的游学目的地。孩子年龄在12~18岁之间的,选择美国居多;孩子年龄在18岁以上的,选择美国居多。加勒比海岛、极地和东地中海是秋冬出行意向最高的邮轮目的地。

  ●“回馈家人”“释放压力”和“热爱旅游”是高端客群出行的三大动机,相应的,旅行主题的选择上“休闲度假”“美食购物”“自然探奇”位列三甲。因此可以认为,高端客群出行主要目地还是以休闲为主,社交成分较少。

  ●“顶级豪车自驾”、“私人游艇”是高端旅行者在旅途中最想尝试的体验项目,“私人飞机”紧随其后。

  ●因公出行的高端旅客中,近八成会选择公务舱以上航班。而因私出行的高端旅客中,这一数字也接近六成。而在航空公司选择上“新加坡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是高端旅行者最推崇的航空公司品牌。

  ●高端旅行者对酒店的两大要求是“有当地特色”和“五星酒店”,香格里拉、四季、丽兹卡尔顿三大酒店品牌最受中国高端游客青睐,其中香格里拉在中国知名度最高(32%),而四季则受到最多商旅客人推荐(31%)。

  ●餐饮方面,“当地精品餐厅”是客户最为集中的选择,占比为78%,其次为“米其林餐厅”。说明高端客群在饮食选择方面,注重体验当地特色的同时,也希望体验高雅的用餐环境。而在购物方面,艺术品、工艺品、食品(酒/烟/食物)和钟表是男性客群旅游购物主流,而女性则偏好食品(酒/烟/食物)、化妆品、奢侈品包以及时装。

  ●大型邮轮中冠达邮轮和迪士尼邮轮在高端市场拥有较好口碑,地中海邮轮相对认可度较低。中小型邮轮中,银海邮轮口碑最佳,远远超过其他邮轮品牌。另外,67%的高端旅客认为,乘坐中小型邮轮比乘坐大型邮轮旅行体验更佳。

  ●62%的受访者对医疗旅游感兴趣,其中,最受中国高端客群偏爱的健康旅游方式是养生旅游(Spa、按摩、食疗)占比67%,其次是灵修(瑜伽、冥想、修佛),占比43%。

  ●高端旅行产品预定方式方面:线下预订有向线上预定转移的趋势,秋冬网上预定和电话预定比率分别为47%和33%。无线端有较快成长。然而由于高端旅游产品较为稀缺,结构比较复杂,个性化程度高,因此对人工服务还是有一定程度的依赖。

  ●“新媒体”和“网络媒体”是客户获取高端旅游信息的核心途径,占比分别为79%和76%,远高于其他途径,其次为“口碑”,而传统媒体占比相对较低。

  ●高端游客平均预订周期为5~8周,对旅行规划性较强。行程长度方面,2014年秋冬6成高端客人会选择行程长度在6~15天的中长行程,出行时间选择十一长假的占48%,另外有47%的客人选择非节假日错峰出行。

  ●2014年秋冬,92%的受访者表示下半年会有至少一次旅游计划。48%的旅客表示下半年会做两次旅行。旅行伴侣的选择方面,配偶是高端旅行者首选,占75%,其次是孩子、父母。高端旅行者对与其他旅客拼团的接受度降低,有更多高端旅行者要求自家出游。

  ●据调查,高端游客认为旅行的“自由度和私密性”“旅行硬件规格”“稀缺旅游资源”是高端产品的核心要素,其中旅行私密度占57%。而最影响旅行感受的负面因素中则为“服务人员态度差”(48%)和“硬件设施不达标”(32%)。

  ●高端旅游满意度方面,标准主题产品的满意度(81%)要远远高于定制旅游(43%),不少受访者认为,定制旅游沟通成本很高,而且实际旅行产品体验往往和预期有较大出入。

  ●超过八成的旅行者愿意体验跨界奢侈品牌提供的旅行服务,认为其更具备服务高端客群的经验,且拥有独特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