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农作物十问

作者:爱新闻 haroldfinch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1 13:49:03

转基因农作物十问

乔纳森·内皮尔(Jonathan Napier)教授与转基因亚麻芥作物。(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信莲)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5日报道,近年来转基因作物引发了广泛争议。那么它到底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什么是转基因作物?

转基因作物是那些DNA被修改后拥有新特性的作物,比如抗旱、抗虫或者可以改善健康等。科学家从另一种有机物上“剪贴”下一段有这些特性的基因,并将它们接入作物的基因组。

有何风险?

很多人担心破坏植物天然的DNA会影响生化途径,导致产生意料之外的毒物,也许会对健康有害。

也有人担心转基因作物可能跟外来入侵物种一样,会破坏生态系统。

这些担心是对的吗?

一份关于转基因作物对健康影响的24项研究的复查发现,转基因与非转基因作物没有非常大的差别。

之前在英国是否有种植过转基因作物?

是的。有一些试验性作物,比如抗枯萎土豆和抗蚜虫的小麦。但没有一种作物能够在商业上有可行性。

亚麻芥试验有什么不同?

这是第一次试验。在作物中警惕性地加入可促进健康的特性。这次试验我们加入了Omega-3——一种通常在鱼身上才能找到的脂肪酸。

没有更简便的方法得到更多Omega-3吗?

Omega-3目前存在于鱼类吃的海藻中。种植大规模的海藻,直接采集也许是可行的,不过这种做法的花销会超过收益。

它会进入食物链吗?

是的。如果试验成功而且产油在商业上可行的话,用转基因油喂养的鲑鱼就可以被人们食用。这些油也会被用作其他事物的营养品。

还要多久才能面市?

团队得到的试验许可为期四年,明年我们将致力于至少一项试验。如果试验成功的话,这些油将依次送往欧洲食品安全局(The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和英国的新食品加工顾问委员会(Novel Foods and Processes)进行审批。所以需要几年才能够面市。

我们可以在超市买到转基因作物吗?

超市已经有售含转基因原料的食物了,大部分在食用油内。这些食用油含转基因大豆或者油菜籽。不过根据欧盟法律,这些食品会贴上标签。大部分超市禁止超市自有品牌产品中含转基因原料。

其他国家使用转基因作物吗?

是的。在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和印度等国家,转基因作物已经被大范围使用。现在美国85%左右的玉米类作物都为转基因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