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海外代购可视为走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8 19:27:45

微信朋友圈海外代购可视为走私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日报网综合(信莲)或许是因为熟人的生意好做,微信朋友圈已成为新的网络营销方式,越来越多人在朋友圈里做起了生意,其中海外代购尤其火爆。近日实施的“56”号公告规定,涉及海外代购的跨境贸易商家,必须接受海关监管。微信朋友圈代购行为也包括在内,只要代购累积到一定金额或数量就需经海关报关,缴纳其他税款,否则就涉嫌走私。

朋友圈海外代购可视为走私

近年来海外代购因其低廉的价格和相对较高的品质愈发火爆。随着海外购物逐步深入人心,其销售渠道也越来越多,微信朋友圈因其特殊的优势也成为“海代”的一大途径。化妆品、奶粉、纸尿裤等产品在微信代购群体中尤其受欢迎。

81日,海关总署《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2014年第56号公告)正式实施。公告表示,电子商务企业或个人通过经海关认可并且与海关联网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跨境交易进出境货物、物品的,按照本公告接受海关监管。

7日,海关总署又在官网刊登《促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对56号公告进行解读。明确了公告的适用范围。按照新规,今后未以《货物清单》、《物品清单》方式办理报关手续的跨境电商和海外代购等行为,将都涉嫌走私。

据都市快报报道,“56号”公告引发不少人调侃:考验朋友圈友情的时候到了。有些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新规对跨境电商小卖家影响最大,微信代购卖家也包括在内。微信代购行为累积到一定金额或数量就需经海关报关,缴纳其他税款,否则就涉嫌走私。如果海关接到相关举报,就可以对类似行为进行处罚。

不过,也有分析者指出,有了这一新规,假代购的路径将被堵上,消费者海外购物更有保障。

“代购”售假问题将得到遏制

海外代购火爆的背后也存在着售卖假货、以次充好等现象,严重伤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7日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简称“微信十条”。其中第六条规定,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

这意味着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正式走上实名制道路。这样一来,通过微信朋友圈海外代购货物时,一旦卖方货品有问题,消费者可以“追根溯源”,找到责任方,顺利维权,工商部门也可以更方便地实施监管。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实名制”新规意味着微信朋友圈中的“售假”问题将从源头上得到遏制。

微信海外用户华人居多

尽管与国内用户数还有一定差距,但微信在海外的用户规模也十分可观。2013815日微信宣布公司的海外用户总量已突破1亿。

据海外朋友讲,在海外使用微信的用户大致有三类人,一是中国公司驻海外的工作人员,原因是欧美的流量费用比较低,使用微信可以大大降低和国内沟通的成本;二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他们以前使用QQ,有QQ情节,有了微信之后可以将QQ好友直接导入微信;三是一些特定的行业,比如导游,他们形成一个固定圈子,来分享业内信息。

另外,各国华人也是微信海外用户中的一大主力群体。以日本为例,使用wechat(微信的海外版本)的人大多数是华人。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

海外代购不报关涉嫌走私

海关总署颁布的《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正式实施,新规规定,海外代购不报关将涉嫌走私。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各类海外代购产品价格没什么变化。而一些海外代购商家则表示,今后海外代购生意将越来越难做...【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