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云南地震救援进展 称李克强让道令人瞩目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5 17:26:31

外媒关注云南地震救援进展 称李克强让道令人瞩目

2014年8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飞赴地震灾区后,乘车赶往此次云南鲁甸地震的震中龙头山镇,并徒步5公里多来到受灾最严重的龙泉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实地察看灾情,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这是李克强与路旁受灾群众交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远达)外媒关注李克强总理亲赴云南地震灾区指导救援工作,称李克强为救援让道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中国派遣军队救灾的做法也得到了外媒肯定。

《华尔街日报》8月5日发表Brian Spegele题为《李克强赴地震灾区现场画面引人关注》的报道称,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形象很重要。

这一点从周一(8月4日)晚上全国性晚间新闻报道中有关云南地震的播报可以清楚地看出来。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在晚间报道中用三分之二的时间报道了云南地震。报道显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飞机前往地震灾区,慰问当地村民,就救灾工作作出指示。

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显示,在看到在地震中受伤的人被让用担架抬出来时,李克强主动站到道路旁边让道。另一个画面显示,李克强接见了灾区的一名老妇人,向她承诺党和政府将提供全力支持。

此类画面对于观众来说并不陌生。上一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之所以被称作“温爷爷”,原因之一就是许多中国人认为他在面对灾难时真诚且富有同情心。

外媒关注云南地震救援进展 称李克强让道令人瞩目
 
2014年8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省鲁甸县人民医院看望因地震受伤的民众并慰问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中国日报记者 冯永斌 摄)

彭博社8月4日报道称,暴雨使救援行动放缓,李克强总理亲赴灾区,指导救援工作。

《华尔街日报》8月 5日发表James T. Areddy题为《中国调集军队赶往云南震区救灾》的报道称,中国军方应对其西南部大地震的行动表明,近年来该国大规模调集军队都出于赈灾目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派出了4000名官兵前往云南山区救灾。该地区周日遭遇里氏6.1级地震。从中国官媒报道中可以看到,那些军人周一列队过桥,并通过直升飞机向灾区运送生命探测仪、挖掘工具和医疗设备。

地震救灾显示出这支军队的一个工作重点:非战争军事行动。专家表示,这类行动不仅让中国军队有机会进行后勤演练,而且在国内外也承载着一定的宣传价值。

中国对非战争行动的关注逐渐受到美国政府认可。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在写给国会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军队继续强调包括应急、反恐、国际救援、救灾和维和等安全任务在内的非战争军事行动。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李克强察看救灾物资储备调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