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和隐私权:说不清道不明

作者:爱新闻 韦婧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5 10:35:31

脸书网(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有句名言,他说在这个被迫分享一切的社会,尊重个人隐私再也不是“社会规范”。但从脸书近来所采取的举措上看,扎克伯格有可能正改变他对现代社会中隐私的看法,或者至少脸书正宣传提高隐私安全以减轻用户忧虑。

脸书和隐私权有着道不明的复杂关系,毕竟社会网络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信息共享——用户数据发布越多,脸书生意越红火。然而,问题在于脸书并不总是理解用户的意愿——哪些信息是愿意与特定人群甚至是整个世界分享,而哪些则不愿意。这些年来,脸书也卷入许多泄露隐私的巨大纠纷中,包括2011年和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隐私条款案。

不久前,脸书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文章,有关网络服务商操纵网站内容是否会影响用户心情的心理学调查,用户再一次因隐私泄露对脸书感到失望。

隐私泄露引发的风潮还在继续。从6月开始,脸书开始从包括自家网站在内的其他网站搜寻相关信息,调研脸书该为用户提供哪种广告信息。几乎所有依赖广告收益的公司都进行了相关调查。但是来自跨大西洋消费者对话组织(Trans Atlantic Consumer Dialogue)(美国和欧盟的消费者团体专注解决因社会政策所引发的问题,包括信息问题)隐私倡议者认为该项调查将大量增加脸书所拥有的数据信息,但用户却极有可能没有意识到发生的变化。

7月29日,美国和欧盟隐私倡议者向联邦商务委员会(FTC)和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Irish 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递交倡议书,该两大组织曾忽略脸书在欧洲的侵权行为。倡议者表示,近来脸书广告策略的改变必须予以审查,确保其符合美国和欧洲相关法律。

脸书对此没有立马做出回应,但近来公司正竭尽全力通过修改用户的隐私选项来重新赢得用户信任。

例如,今年4月,脸书做出巨大改变——进一步告知用户如何设置隐私保护的相关选项,并使这些设置更显眼易见。今年6月,当脸书在拓展广告业务范围时,公司根据信息流(News Feed)功能重新设置广告播放,明确向用户解释他们会看到特定广告信息的原因,因为这是依据他们的喜好和曾浏览过的网页内容推断。

同样,在4月份,脸书做出的又一改变是允许用户无需通过个人档案共享即可使用外部应用程序登陆脸书,如声破天(Spotify)和飞丽博 (Flipboard)。

在公司最近一次的电话会议中,杰富瑞投资银行(Jefferies)的一名分析师莱恩·皮兹 (Brian Pitz)希望扎克伯格解释关于用户的隐私问题,在社交网络中公司所采取“战略转移”措施。

扎克伯格的回答体现了他对隐私独到的见解——真正该关心的不是用户和公司的隐私问题,而在于用户和他人共享的私密信息。

扎克伯格说当脸书进入公众视野时,人们有权通过博客公开他们的想法或者写邮件私下传递想法,但没有一种二者兼备的中间选项,而脸书的目的就在于同时兼顾这两种需求。

他在电话中这样说道:“人们有许多表达的需要,但在小群体内他们需要有表达的工具,从而进行不单是一对一,也是一对一个小群体的信息传递。”

虽然脸书试图减轻众人对隐私泄露的顾虑,尽力描绘未来美好蓝图,但是不可忽略的基本事实在于:脸书基于收集到的个人数据信息销售在线广告,大赚了数亿美元。尽管有些用户对脸书所为不安忧虑,却丝毫没有放缓他们信息共享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