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难之殇:空乘人员如何面对创伤后应激障碍

作者:爱新闻 小婷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4 11:00:54

空难之殇:空乘人员如何面对创伤后应激障碍

资料图(路透社)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日前报道,对于飞机乘务员而言,他们的工作就是每周登机数次,或有时甚至一天要登机多次。而诸如此前乌克兰坠机的悲剧,对这些空乘人员极具负面的精神打击。美国马里兰洛约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心理学教授杰弗里·M·拉丁(Jeffrey M. Lating)曾对美国“9.11”事件之后空乘人员的应对情况及心理进行过研究。针对马航MH17事件,他表示在一年之内同一个航空公司遭遇两起空难,并且第二起是由人为因素引起的,这对空乘人员而言想要处理这些负面影响,困难更大。

对于空乘人员而言,空难之后所经历的创伤并非仅仅来自于空难造成的悲剧与伤亡,而且来自于他们内心深处的脆弱感。

拉丁称,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终身患病的比率约达10%,并且因职业及事故的不同而有所波动。从事特殊职业的人,如军人、警察、消防员等终身患病率会高于普通人;而遭遇强奸或虐待的人终身患病率也会高于受其他创伤影响的人。拉丁指出,研究人员发现美国俄克拉荷马市联邦大楼爆炸事件中的救援人员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比率约达13%。

拉丁及其同事在分析数据过程中发现,不论是在美国西海岸还是美国东海岸,空乘人员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比率无明显差别,这些人都极可能认识“9.11”事件中遇难的空乘人员。对于空乘人员而言,空难之后所经历的创伤并非仅仅来自于空难造成的悲剧与伤亡,而且来自于他们内心深处的脆弱感。2006年的一项追踪调查发现,在另一家航空公司,空乘人员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比率与上述人员比率相似,这进一步表明了拉丁所言“对于空乘人员而言,在哪家航空公司上班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负面的思维因素,就是他们会想着‘我是否有可能是下一个遇难者’。”

“我认为美国俄克拉荷马市联邦大楼爆炸事件中的救援人员和空乘人员的内在不同,就是这些救援人员在该事件之后不久就不再感觉自己受到威胁,”拉丁推测,“但是当我们对空乘人员进行调查评估时发现,距离事件发生近九个月后,他们仍然会感觉自己可能成为下一个遇难者。”

对一名空乘人员而言,这种恐惧心理将会影响到其正常工作。对于许多创伤后应激障碍者而言,他们都会避免接触或看到能够使他们回想起创伤的事物。但是,空乘人员因其工作特殊性质却无法避免这些不利因素。他们不得不在焦虑情绪中工作,在飞行过程中尽量保持冷静,服务乘客——“你可以想像一下这种感觉多么难受,”拉丁说道。

任何一场空难都会对空乘人员造成影响,但是拉丁推测由于人为因素——如恐怖主义行为或战争而引起的空难“可能对空乘人员造成更严重的心理疾病”,因为这些因素更能激发人的脆弱感。“我们听到的趣事之一,就是‘9.11事件之后一些空乘人员告诉我们,他们总觉得自己正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工作,”他说道。总觉得飞机本身变成了“预定空袭目标”,这种想法会让人感觉比置身危险之中更为痛苦。

在此情况下,更为严重的是马航今年已经发生了第二起重大空难事故。拉丁称,这样会产生一种“剂量反应关系”——也就是你接触的某事物越多,那么产生的反应就越强烈。两次空难悲剧相隔时间甚短,将可能产生复激作用,并且促使创伤后应激障碍患病率上升。近来马航第二次坠机事件的时间对空乘人员有怎样的影响?马航空乘人员的创伤后应激障碍患病率是否会特别高呢?

拉丁说,这些都是需要实证的问题,想要解答还须等待一段时间。

拉丁称,研究人员将灾难的后果称为“冰山效应”——根据他的描述,就是“人们心理上的创伤常常比生理上的创伤更为严重。”

他说:“我认为,我们都需要注意到这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