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相声称对华政策过分顾虑中国 放松警戒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3 08:38:00

中国日报网8月3日电(信莲)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2日在仙台市演讲时考虑到日本政府为包括钓鱼岛在内的离岛命名一事引发中国等国不满,声称“(外界)或许会出现各种反应,但(日方)有必要进行警戒监视,以便在需要时能够切实应对”。小野寺五典还批评日本民主党执政时的对华政策“过分顾虑中国,放松了本来必须进行的警戒监视”。

8月1日,日本政府宣布给“确定日本领海范围基点的离岛”中的158个无名岛命名,其中5个岛涉及钓鱼岛附属岛屿:日本将南小岛周边的两岛命名为“东南小岛”和“西南小岛”,将黄尾屿(日本称久场岛)周边的3岛命名为“东小岛”、“东南小岛”和“西北西小岛”。日本舆论普遍认为,离岛命名有助于日本政府加强管理,明确日本对其的所有权。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日就日本擅自命名一事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已全部命名。中方坚决反对日方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日方为此采取的任何单方面措施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改变不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日本新防卫大纲确定4项修改内容 欲加强钓鱼岛防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