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被指是世界间谍之都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2 09:13:13

维也纳被指是世界间谍之都
维也纳(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8月2日电(高晴) 据外媒7月31日报道,埃米尔•博比在其新书《虚空》中披露,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是世界最大间谍中心。据间谍活动专家调查显示,目前这里至少有7000所间谍机构。

博比称,各国政府资助在维也纳从事间谍活动可追溯至奥匈帝国,后来尽管历经奥匈帝国瓦解、两次世界大战以及东西方冷战,该国法律从未进行更新,因此,在奥地利范围内唯一非法的是针对该国政府所进行的间谍活动。“身处维也纳的外交官随时能够与本国情报机构取得联系,每所大使馆中都充满情报人员,”博比称。

不过,前奥地利反恐机构奥地利宪法保护与反恐局(BVT)负责人格特• 勒内•波利表示,目前在维也纳从事间谍活动的机构远不止7000所。波利说:“维也纳是世界情报界的证券交易所,我们有最自由的法律管理间谍活动。同时,良好的教育与健康服务使该地十分适宜间谍及其家人居住。”

早在冷战期间,作为中立国首都的维也纳便是世界情报中心,华约与北约各自的情报人员均可在此相对公开地交换秘密。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总部所在地,维也纳拥有大量外交代表团,可为间谍活动提供完美掩护,因此其至今为止仍是世界间谍之都。

尽管国际间谍活动风云变幻,但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对抗仍占主导地位,两国在此拥有的间谍数量也最多。2010年,美俄曾在维也纳机场公开交换14名间谍,其中包括俄罗斯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