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越苹果成第二,对三星造成威胁

作者:爱新闻 吴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1 14:42:58

小米手机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越苹果成第二,对三星造成威胁

据外媒科技网站The Next Web7月29日报道,虽然小米在2011年才推出它的第一部智能手机,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小米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人气剧增。根据市场研究集团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发布的2014年1月至5月的报告数据,小米凭借21%的中国市场占有率将苹果公司挤下了第二名的宝座,而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场为16%。

与此同时,三星以其23%的占有率仍然稳居榜首。不过数据显示,目前小米正紧随其后。

Kantar以一万五千人为研究对象,对该小组进行持续研究。换句话说,Kantar每个月都对这些研究对象进行调查,来了解他们如何使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以及他们购买何种产品替代旧的设备。

该市场研究公司发现,虽然很多非智能手机用户在更换手机时选择了小米,推动了小米的销量,但是智能手机用户也为销量增长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2014年1月至5月期间,接近70%的小米消费者原先就已经是智能手机的用户,而20%的消费者是忠实粉丝,多次购买小米手机。

Kantar在报告中指出,小米手机的重复购买率很可能上升,因为早期用户也同样想更换手机:“小米公司努力打造品牌价值,研发更出色的操作系统体验,这些付出似乎(已经)得到了回报。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小米粉丝团的同时,现有的这些粉丝们也将会继续支持小米。”

Kantar还发现,小米不断增加的销量已占据了更大的市场份额,但苹果手机在中国的销量并未受到多大影响,这主要是由于苹果特别的产品定位。报告指出,只有不到5%的小米新客户是弃用iPhone转投而来的。

反而,大部分的小米新用户之前使用的都是三星或其他国产品牌。据报告显示,17%的消费者曾是三星用户,21%的则是“五大”国产品牌(华为,中兴,联想,酷派和Oppo)的用户。此外,曾经的诺基亚用户也小米新客户的重要组成部分,占了18%的比例。

手机市场分析公司Flurry的报告中也揭露,相比其他安卓系统设备,甚至是苹果,小米用户在内置程序上花费的时间更多。Kantar还观察了用户利用自己手机的情况,结果显示截止到2014年5月的三个月内,虽然小米用户手机利用程度稍稍落后于苹果,但在“所有程序上,尤其是网络电视、手机浏览网页、手机购物和定位导航等功能上”已经全面超越三星。

小米公司一直不认可他人指控其抄袭苹果公司的说法,这种批评声在近期旗舰版小米4的发布后越来越多。但从市场反应来看,至少中国的消费者们仍旧钟情于斯,相比其他安卓智能手机品牌,他们更倾心于小米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