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新一轮对俄制裁不会导致新冷战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4:57:51

据路透社7月29日报道,周二,奥巴马总统升级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以惩罚其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行为,但他否认日益紧张的美俄关系标志着新冷战的开始。

美国和欧盟达成共识,宣布对俄罗斯银行,能源和国防企业进行新的制裁。

这是迄今以来西方对俄罗斯最大的制裁,在7月17日马航客机坠毁于东乌克兰地区后,俄罗斯仍持续给东乌克兰分裂分子提供帮助,并对叛军煽风点火。

奥巴马在白宫说此次制裁将给俄罗斯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创,足以使俄罗斯政府放弃对分裂分子的支持。

如今,欧洲已不再惧怕俄罗斯报复,采取进一步强硬的制裁措施,奥巴马称新制裁将表明“欧盟已没有耐心和言行不一的普京总统继续斡旋。”

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来,虽然这些制裁使俄罗斯的经济更加疲软,但并没有迫使普京总统让步。

奥巴马告诉记者,“这并不是新冷战,制裁是因为俄罗斯不愿承认,乌克兰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

现今,奥巴马似乎并没有表现出给乌克兰提供致命的军事援助的倾向,称乌克兰军事力量“比分裂分子强大”,现在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如何阻止在东乌克兰的杀戮。

但共和党参议员马克罗·卢比奥(Macro Rubio)一方面赞同新的制裁,一方面称希望奥巴马总统与欧洲盟友,“将大幅度对乌克兰政府加大援助,其中包括军事支持。”

美国制裁五家银行

财政部称,新的制裁目标包括俄罗斯外贸银行,莫斯科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联合造船公司。

制裁禁止美国公民或企业给俄罗斯提供超过90天限期的融资或股票。

现俄罗斯六大国有银行中已有五家被制裁。

同时进入制裁目标的还有总部在圣彼得堡的联合造船公司,美国将冻结其在美国的所有资产,并禁止美国企业与其的一切交易。

商务部认定联合造船公司为国防技术公司。

新的制裁将限制对俄罗斯能源部门出口的具体商品和技术。商务部称其将限制一切适于俄罗斯能源部门用途的出口、再出口及对外汇款,该部门可能被用于探测和开采有产油能力的深水区,北极海岸或页岩工程。

奥巴马正式停止了鼓励对俄罗斯出口的贷款以及在俄罗斯经济发展计划的资金援助。他警告称如果俄罗斯不让步,俄罗斯将付出更大代价。

乌克兰危机已将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恶化到近乎冷战的局面。这周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了冷战时期的《中导条约》(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这一条约旨在削减陆基巡航导弹。

白宫官员拒绝透露更多有关言论的细节,但要求立即与俄罗斯举行谈话,据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Josh Earnest)称,俄方的反应“完全不尽人意”。

乌克兰外交部长巴夫洛·科利姆金(Pavlo Klimkin)访问美国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讨论解决乌克兰冲突的未来。

克里和科利姆金告诉记者关键是要给俄罗斯施加更大压力,阻止人力,资金和武器进入东乌克兰地区,并表示美国和乌克兰正在探寻合适的政治措施,在乌克兰内部解决俄罗斯问题。